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15)》(全文)

日期:2015-12-04    来源:国土资源部

能源财经

2015
12/04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企业 锂电产业 碳酸锂价格

3.指导推动地方各级规划编制

制定《省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技术规程》和《市县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指导意见》,明确地方各级规划编制要求。目前,31个省(区、市)已相继开展了规划专题研究、重要指标和重大工程的论证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各省级规划大纲。

四、矿业权管理

1.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继2013年取消整装勘查区矿业权设置方案审查、申请国家出资从事区域性矿产地质调查的地区暂停受理新的探矿权备案核准等2项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又新取消了10项与矿业权管理相关审批事项(表6-1)。

2.强化市场调节

一是取消“暂停受理新设煤探矿权申请”,煤炭新立探矿权有序投放。自2014年9月12日实施该政策至2015年6月30日,新立探矿权35个;二是停止下达锑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三是将钨矿综合利用指标由约束性改为指导性;四是调整“暂停受理新设稀土矿业权管理政策”,对国家确定符合“开采总量控制、采储平衡”要求的大型稀土企业集团,允许新设稀土探矿权、采矿权。

3.强化矿业权审批公示公开

严格执行矿业权出让转让公开制度,实行矿业权出让转让基本信息公示公开。2014年以来在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公示公开基本信息1.46万项,累计6.02万项;公告矿业权登记结果信息5.4万项,累计24.1万项。

通过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向社会提供矿业权登记信息查验服务,2014年以来共查验13.4万次,累计38.6万次。

五、地质勘查资质管理

1.地质勘查资质概况

截至2014年底,全国2574个地勘单位共持有各类各级地质勘查资质7336个,其中:甲级资质2658个,乙级资质2800个,丙级资质1878个。1106个单位有甲级资质,744个单位有乙级资质,724个单位有丙级资质;有甲级资质的国有地勘单位885个。

全国地勘单位资质类别构成:区域地质调查396个,海洋地质调查16个,石油天然气矿产勘查4个,液体矿产勘查660个,气体矿产勘查276个,固体矿产勘查1925个,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1028个,地球物理勘查773个,地球化学勘查364个,航空地质调查5个,遥感地质调查84个,地质钻(坑)探1344个,地质实验测试461个(图6-1)。

1-1

地勘单位按经济类型划分为:国有1268个,集体21个,股份合作12个,有限责任1129个,股份有限63个,私营55个,其它21个,合资经营(港或澳、台资)1个,港、澳、台商独资经营1个,外资2个,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个(图6-2)。

1-2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