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又一世界化工巨头:关停!裁员!

日期:2023-10-08    来源:DT新材料

能源财经

2023
10/08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化工企业 化工产业 英威达

获悉,近日,世界化工巨头英威达宣布,停止德克萨斯州奥兰治(Orange)的工厂生产,并立即开始安全关闭己二腈生产装置,预计将于2024年中期停止生产己二胺,到2024年底裁撤约240个岗位,主要原因归咎于低于预期的增长以及全球供应量的增加。

截至2022年末,全球己二腈产能合计约231万吨,其中英威达及其关联公司合计产能达到168万吨,占比达到73%。

目前,英威达在全世界共有四大己二腈工厂,其中,美国有维多利亚(Victoria)工厂和此次关停的奥兰治(Orange)工厂,后者的己二腈产能共计51.65万吨/年,占英威达总产能的近40%,约占2022年全球己二腈总产能的17%。

法国Butachimie工厂,是巴斯夫和英威达共同持有的全球最大的己二腈生产基地,也是欧洲唯一一家己二腈工厂,拥有共计62.5万吨/年的己二腈及16.5万吨/年的己二胺产能。

中国上海己二腈工厂,年产能40万吨,采用丁二烯直接氢氰化法,全面投产后将支持80万吨/年尼龙66生产,总投资额超70亿元。

己二腈作为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工业上主要用于加氢合成己二胺,进而用作生产PA66 的单体,由于绝大部分一体化项目都是生产己二胺及尼龙66,仅有英威达及Butachimie部分产品外销,而我国又没有相关技术,因此曾是极度依赖进口的关键材料!

随着外企进驻以及国内企业的技术突破,局面逐渐扭转。截止到2023年8月30日,在中国生产己二腈的企业数达到了6家,产能有83.03万吨,其中2022年集中投产的有英威达、天辰齐翔、华峰、扬农宁夏瑞泰科技四家公司。

其中,华峰集团已有20万吨/年己二酸法己二腈产能,同时配套8万吨/年尼龙66产能。中国化学子公司天辰齐翔20万吨/年丁二烯法己二腈产能也在2022年正式投产。

河南神马艾迪安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丁二烯直接氢氰化法20万吨/年(一期5万吨/年)己二腈装置预计今年年底投料试车。奥升德功能材料公司在连云港建设的20 万吨/年丙烯腈电解法己二腈项目计划在2024年上半年投产。

此外,截止到8月30日,据统计国内还有27家公司规划、布局、建设己二腈,产能合计436.7万吨,并以丁二烯法和己二酸法为主要工艺,投资热情非常高。

随着国内己二腈的产业化,成本将进一步降低,或将促进PA66的市场消费,中国也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己二腈-PA66市场。

所以,市场规律,开始担心“产能过剩”了,可以预见的是PA66“性价比”会越来越高,那些“替代性”产品,比如生物基聚酰胺会不会首当其冲呢?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