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印度需求市场逐渐变主场,澳洲焦煤价格倒挂或成我国新常态!

日期:2023-10-07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能源财经

2023
10/07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价格 印度煤炭 澳洲焦煤

从世界煤炭贸易流向来看,全球主要煤炭出口国为印尼、澳大利亚、俄罗斯和美国,而全球主要煤炭进口国为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俄乌冲突爆发以后,全球煤炭贸易格局再度重塑,由于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煤炭禁运,迫使俄罗斯将煤炭出口转向中国和印度,而欧盟也开始在亚太地区寻求煤炭进口资源。

印度,2022年煤炭总进口量2.28亿吨,仅次于中国。就粗钢产量而言,中国粗钢产量占据全球市场的多半壁江山,2022年中国粗钢产量10.13亿吨,占全球产量占比的55.3%。虽然印度位居全球粗钢产量第二,2022年粗钢产量1.247亿吨,同比增长5.5%,较中国而言,数量级已有明显衰减,但仍明显高于排位第三的日本(8920万吨)。

就印度国内自身煤炭资源禀赋来讲,根据GSI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1日,印度煤炭资源储量为3614.1146亿吨,近三年来呈现逐步增长之势。分煤种储量来看,主要为动力煤,占90%左右,炼焦煤仅占比9.7%。

炼焦精煤产量而言,年度精煤产量仅500万吨左右,印度约90%的冶金煤需求极度依赖进口,2022-23(财年)为5605万吨。

因而,目前处在相对高速发展阶段的印度,根据此前印度提出的钢铁目标,即到2030年将钢铁产能提高到3亿吨。随着钢铁产量的继续提高,炼焦煤进口仍将继续上升。

就印度政府而言,印度政府计划增加国内炼焦煤供应以减少进口。为了增加供应,印度能源部已采取一些措施,包括拍卖约16个炼焦煤区块,设立招标方案,从国营巴拉特焦煤(BCCL)的废弃煤矿中开采炼焦煤,并在收益分成的基础上进行开采,以及建立关联洗煤厂。印度国营钢铁管理局也与BCCL签署协议,从BCCL的洗煤厂获得炼焦煤。

目前来看,这些措施可能不足以完全减少进口,但至少迈出了正确的一步。

我国和印度都作为炼焦煤进口大国,印度日益增长的炼焦煤进口需求,对我国炼焦煤进口的影响而言,目前看相对有限。因为,就澳洲炼焦煤而言,今年1-8月,我国仅进口澳洲炼焦煤135.1万吨,占比2.2%。未来澳洲煤会更多的流向印度,重回中国市场的量会更小。因而,现阶段国际海运炼焦煤飙升的市场价格,国际澳煤价格倒挂或成新常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