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近400GWh,电池巨头激烈竞逐这一大市场

日期:2023-10-08    来源:电池中国

能源财经

2023
10/08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锂电池 钠电电池

自从宁德时代两年前 “祭”出钠电池以来,钠电池就备受业界关注。浙商证券预计,2025年我国钠电需求总量将达到88GWh,2030年钠电需求将达到378GWh。进入2023年,钠电领域的投资热度持续升温。

01 钠电项目接连不断

钠电项目一个接一个。今年8月,总投资21.3亿元的山东汉行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开工,拟新上钠电正极材料生产线72条、电解液生产线4条。在此之前,汉行科技计划在山东威海投资设立钠离子电池正极原材料制造、研发中心,拟投建年产9万吨普鲁士蓝钠离子正极材料及5万吨电解液产线,预计2024年产品正式投放市场。

今年6月,总投资26.2亿元的盘古钠祥钠离子电池研发总部及制造基地项目签约落地无锡,将建设钠离子电池研发中心和5GWh的量产产线。中比能源与华宝新能就深入推进钠离子电池研发达成深度合作,并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企业官方消息,此次合作将有助于中比新能源成为全球首家能大规模批量化生产大型圆柱钠离子电池的企业。

除此之外,美特新材对外发布四款钠电正极材料产品,产品应用覆盖储能、交通等领域。根据规划,美特新材将在2024年建成年产1.5万吨钠电池正极材料产能;到2025年,公司将根据市场发展需求将产能扩大至5万~10万吨。

今年5月,普利特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江苏海四达拟投资102亿元建设钠离子及锂离子电池与系统项目。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拟投资约30亿元建设12GWh方型电池项目;二期拟投资约30亿元建设6GWh圆柱电池项目;三期拟投资约42亿元建设12GWh方型电池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包括中科海钠、盘古钠祥、珈钠能源、超钠新能源、众钠能源、华钠新材、钠创新能源、英钠新能源、乐普钠电、佰思格、为方能源、立方新能源、柔创钠科、中钠时代、浩钠新能源、碳什科技、国科炭美、容钠新能源、启钠新能源、钠壹新能源、寒暑科技等20多家涉钠电企业获得融资。

在这些钠电企业融资的背后,锂电池产业链重量级企业频频现身。派能科技、星源材质、雄韬电源、新宙邦、格林美、紫建电子、美联新材……阵容相当豪华。不仅如此,就连小米、美团等互联网巨头也躬身入局进行了投资。

02 装车速度加快

实际上,2023年已经成为钠离子电池量产的元年,装车也在飞快提速。截至目前,中科海钠、传艺科技、鹏辉能源、华阳股份等多家企业相继宣布在今年进入产业化阶段。另外,欣旺达、钠创新能源、派能科技、盘古钠祥、珈钠能源、英钠新能源等企业也在加快布局。

今年6月,国家工信部核准钠离子电池装车,披露的奇瑞冰激凌钠电池包即由宁德时代提供。而工信部同时披露的江铃羿驰车型,搭载了孚能科技的钠电池。此前,孚能科技收到江铃集团的“EV3钠电池定点函”。江铃集团将向孚能科技采购钠离子电池包总成,并要求其在今年6月30日前启动量产。

更早些时候,思皓新能源与中科海钠联合打造的行业首台钠离子电池样车于年初公开亮相。此次装车试验的思皓EX10花仙子-A00级短途车,搭载的是首次应用蜂窝电池技术的钠离子电池包;电芯能量密度140Wh/kg。

据媒体报道,比亚迪钠离子电池将在今年下半年量产装车,搭载车型或为A00级车型海鸥,新车将率先采用钠离子和铁锂电池混装的方案。该车预计售价6万元,续航里程300km,相较于锂电池车型有将近2万元的价格优势。

“钠电池对比锂离子电池具有先天低成本优势,而且钠电池具备更优安全性、更宽工作温度区间和更高倍率性能。性能和成本的双重优势,使钠电池更贴合储能、备电、小动力等对能量密度要求较低且价格敏感的应用场景。”业内人士指出。

传艺科技表示,公司给客户送样的钠电池价格一般比磷酸铁锂便宜25%至30%。据中科海钠官网的测算,在理论上,即便按照15万元/吨碳酸锂价格测算,钠电池材料成本仍有望较锂电池低30%-40%。其中钠电正极成本占比也从原来锂电正极成本占比的43%下降至26%。

在政策方面,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国家九部委去年联合发布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以及其他相关重点规划中,钠电池技术频频被列为重点攻克目标之一,产业扶持政策持续向好。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