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俄罗斯解除柴油出口禁令

日期:2023-10-08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财经

2023
10/08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石油 柴油出口 石油价格

在当地时间周五(10月6日)俄罗斯政府发言人表示,已经解除了通过港口出口管道柴油的禁令,从而取消了9月21日实施的大部分限制措施。

根据俄政府在Telegram账户上发表的一份声明,只要柴油燃料通过管道运送到该国的港口,运输就可以恢复。这些流向俄罗斯西部港口的柴油占俄罗斯出口量的大部分。对铁路柴油出口的限制仍然存在,但面向一些前苏联国家的出口除外。

此举显然让不少柴油进口国松了一口气,此前,俄罗斯在9月21日宣布,将暂时禁止向除四个前苏联国家外的所有国家出口汽油和柴油,以应对国内短缺。

柴油是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出口产品,去年的出口量约为3500万吨,其中近四分之三是通过管道运输的。俄罗斯2022年还出口了480万吨汽油。

据市场情报公司Kpler的首席原油分析师Viktor Katona估计,新规将释放禁令出台前约90%的海运柴油出口量——即每天63万桶左右。

当然,此次柴油出口禁令解除的背后也还有一个条件。俄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柴油生产商需满足至少将50%的柴油产量供应给国内市场。

Katona表示,以主要出口商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Surgutneftegas PJSC)为例,该公司将需要保留过去销往海外的部分产量——约为5.5万桶/日左右。

俄政府的新规还宣布,那些不自己生产柴油,但在国内市场购买柴油的中间商,现在将不得不支付高得惊人的出口关税。这一关税数额在新规下将提高至每吨5万卢布(约合500美元),而之前为每吨2万卢布(约合200美元)。

俄罗斯政府还将全面恢复对炼油商的补贴,以确保满足国内燃料需求,并确保炼油厂获得国内外价格差异的补偿。

俄罗斯输油管道运营商Transneft PJSC发言人Igor Dyomin表示,在收到来自俄罗斯政府、能源部的必要文件,并在石油生产商准备就绪后,该公司将开始按照新法规装载用于海运出口的柴油。

俄罗斯第二大石油生产商卢克石油公司(Lukoil PJSC)总裁Vadim Vorobyev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的节目中则表示,“这批措施非常全面,符合消费者和生产商的利益。我们期望这个方案能稳定俄罗斯国内燃料市场。”

毫无疑问的是,俄罗斯恢复柴油出口将对土耳其和巴西产生最大的影响,它们是俄罗斯柴油今年最主要的两个买家。

“随着禁令的解除,土耳其可能将不再需要进口更多的亚洲柴油,当然,这最终仍将取决于俄罗斯柴油出口的恢复速度,”Vortexa亚太地区分析主管Serena Huang表示。

交易员们还预计,俄罗斯柴油禁令的解除可能意味着,原本可以取代俄罗斯在非洲和土耳其出口的亚洲柴油货物,现在将留在该地区,增加本已充足的供应。

在柴油禁令解除后,业内人士的下一关注点无疑是俄罗斯的汽油出口禁令何时会解除。俄罗斯政府曾表示,一旦国内市场稳定下来,就将恢复出口,但并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

咨询公司FGE Energy等分析师早前曾预计,在俄罗斯补充库存并恢复出口之前,柴油禁令最多将持续两周,但补充俄罗斯汽油库存可能需要长达两个月的时间。

当然,相比于在柴油市场首屈一指的地位,俄罗斯并不是一个那么重要的汽油出口国。从今年1月1日到9月25日,俄罗斯平均的汽油日出口量仅有11万桶。相较之下,在此期间俄罗斯平均每天出口了约107万桶柴油,占全球海运柴油贸易总量的13.1%。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