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234亿电池项目落地

日期:2023-10-17    来源:维科网锂电

能源财经

2023
10/17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电动车电池 宁德时代

10月11日,Stellantis和三星SDI共同宣布,双方将在美国印第安纳州科科莫(Kokomo)设立第二家电动汽车电池工厂。

该工厂依旧将由双方的合资企业StarPlus Energy负责运营,年产能为34GWh,将于2027年初开始生产,总投资超过32亿美元(约合234亿人民币)。

去年5月,双方已宣布将在科科莫建立第一座电池制造工厂。目前该工厂已经开始建设,计划于2025年第一季度投产,年产能33GWh。

至此,Stellantis和三星SDI合作的两家电池工厂计划正式落地,两家工厂的年产能将达到67GWh,总投资将超过63亿美元。

6个超级电池工厂均为合资

根据规划,Stellantis承诺在全球建设六座电池超级工厂,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洲两个市场。随着和三星SDI合作的第二家工厂落地,Stellantis六个电池超级工厂的规划也均有所属。

除三星SDI的两个工厂外,另外四个由ACC和LG新能源这两家战略合作伙伴承担。

其中ACC规划建设三座超级工厂,分别位于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今年5月,ACC在法国杜夫林(Douvrin)落成了第一家法国动力电池超级工厂,初始生产线产能超过13GWh,到2030年将增至40GWh,预计将从2024年开始全面生产。

ACC成立于2020年6月,Stellantis集团、梅赛德斯-奔驰和多元化能源公司道达尔为其三大股东,分别持有ACC三分之一的股权。由于梅赛德斯-奔驰的投资,Stellantis集团和道达尔承诺到2030年将ACC的电池产能至少提高到120GWh,接近原来的两倍。

Stellantis和LG新能源已经签署了具有约束力的最终协议,将合资建设加拿大境内第一家大型的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厂。该工厂预计将投资逾50亿加元,规划年产能超过45GWh,预计工厂将于2024年第一季度投产。

Stellantis计划到2030年在欧洲实现100%销售纯电动乘用车,在美国实现50%的纯电动乘用车和轻型卡车的销售组合;并计划到2024年底将其纯电动车型增加一倍以上达到48款(目前拥有23款)。

为实现该销售目标,Stellantis将确保约400GWh的电池产能。

除战略供应商之外,Stellantis的电池供应商还包括宁德时代、瑞浦兰钧、蜂巢能源等。

宁德时代已在德国和匈牙利各布局了一座电池工厂。其中德国工厂已于去年12月实现电芯生产,该工厂产能为14 GWh;匈牙利工厂投资73.4亿欧元,产能100GWh,将于明年试运行,2025年投产。

瑞浦兰钧已在2022年下半年完成了Stellantis的欧洲电动车项目的量产配套。

蜂巢能源于2021年7月与Stellantis集团达成总额约160亿元的动力电池订单,并早已公布了在德国建设电池工厂的计划,投资额为20亿欧元,计划在2023年前全部建成。最新消息是,Stellantis集团将向蜂巢能源增加采购总规模近5.48GWh的PACK电池包。

三星SDI北美落地三大合作项目

目前三星SDI的动力电池工厂主要分布在韩国蔚山、中国西安和匈牙利。相较于LG新能源和SK On在动力电池方面的投资,三星SDI一直以来的扩张略为保守,直到2021年开始变得更为积极。

包括与Stellantis的合作在内,三星SDI已在北美落地三大合作项目。另外一个为今年4月正式官宣的通用汽车项目,双方计划投资超过30亿美元在美国建造一座新的电池制造厂,年产能将超过30GWh,预计生产富镍棱柱形和圆柱形电池,目标是在2026年开始运营。两家公司将成立合资公司负责实施。

除了加快产能扩张步伐,为了实现业务和客户多元化,三星SDI正在努力开发磷酸铁锂(LFP)电池。在今年3月股东大会后,三星SDI确认正在开发LFP电;在9月的2023德国慕尼黑车展上,三星SDI还首次展示了磷酸锰铁锂电池。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