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中广核的盘子有多大?清洁电力装机超7700万千瓦、核电装机3056万千瓦!超500个新能源场站!

日期:2024-03-03    来源:国际能源网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03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广核 清洁能源 核能技术

2月20日,中国广核(003816)的股价创出4.06元的近五年新高。随着其股价的向上突破,市场资金也随之而动。

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2月23日14:00时,中国广核近5日来主力资金净流入约1.72亿元位于A股电力行业之首。
中国广核的股价为何在沉寂多年后出现快速上涨?而在其背后的中广核集团又是怎样一家核电央企?

聚焦核能发电和新能源开发的中广核
在能源领域,核能一直以其高效、清洁的特点备受关注。谈起中国的核电发展,就不能不提及这两家央企巨头——中核集团与中广核集团。
作为中国核电界的泰山北斗,中核集团定位于综合性集团,其优势聚焦我国核工业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及国际合作。与其不同的是,中广核更加注重清洁能源的发展和推广。其使命主要是利用核能技术,推动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
定位的不同,也致使二者在业务覆盖上各有千秋。中核集团的业务涵盖了核燃料循环的全产业链条,而中广核则更专注于核能发电和新能源开发等领域。 
1994年9月,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2013年4月,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更名为中国广核集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同步更名为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截至2023年5月,中广核在运清洁电力装机容量超7700万千瓦,其中在运核电装机超3056万千瓦,国内新能源控股在运装机超3515万千瓦,海外新能源控股在运装机近1200万千瓦。清洁能源项目覆盖全国30个省区,为海外15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清洁电力。
中广核主要提供以下四类主要产品和服务: 
 ——清洁电力产品:面向国内外市场,提供核能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水力发电等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电力产品。  ——清洁能源产业相关的工业产品:面向国内外市场,围绕清洁能源开发、建设、生产、供应与利用,提供以掌握核心技术和掌控产业链关键资源为目的的相关工业产品。 
 ——清洁能源产业相关的专业化服务:面向国内外市场,提供与清洁能源开发、建设、生产与供应相关的专业化服务,提供与能源利用和消费相关的能效服务,提供与清洁能源业务相关的金融、公共事业等综合服务。  ——其他新兴能源产品与相关服务:面向国内外市场,提供与集团战略定位相关的其他新兴能源产品和相关服务。 
经过40余年的发展,这家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控股的中央企业,构建了6+1产业体系,业务已覆盖核能、核燃料、新能源、非动力核技术、数字化、科技型环保、产业金融等领域,拥有2个内地上市平台及3个香港上市平台。

AH股双上市的“核电一哥”
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3月25日成立,公司主营业务为建设、运营及管理核电站,销售该等核电站所发电力,组织开发核电站的设计及科研工作。
2014年12月10日,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14年12月17日,公司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共计发行H股股票101.49亿股;2019年8月26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核电企业。

截至2023年末,公司管理的在运核电机组容量30.57GW,占全国在运核电总装机的53.85%;其中控股子公司装机容量23.85GW,占公司管理的在运机组容量的78.04%。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过去几年的业务发展之路走得并不顺畅。一方面,业绩受台山核电燃料棒破损停机影响,台山核电2021年和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6.5亿元和-21.3亿元,严重影响公司整体业绩。
另一方面,“十三五”期间,受福岛核事故等因素影响,2016—2018年核电零核准。
不过,近一段时间以来,这两点因素均有改观。
首先,2019年核电核准重启后,核准速度有所加速,2019—2023年共核准33台机组,其中2022和2023年核准机组数量分别达到10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安全稳妥推动沿海核电建设,积极有序推进沿海三代核电建设,预计到2025年,我国核电在运装机规模将达到7000万千瓦左右。
另一方面,2022年8月,台山核电恢复正常运行,2023年有望实现扭亏为盈。此外,辽宁红沿河6号机组于2022年6月投产,广西防城港3号机组于2023年1月投产,新增电量也有望给公司带来业绩提升。
财报显示,2023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8.42亿元(+2.44%),营业收入上升主要原因在于上网电量较上年同期增加约103.18亿千瓦时且对中广核风电业务的施工量减少。同期内,公司归母净利润为97.00亿元(+10.36%),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原因在于上网电量同比增加且财务费用同比减少。
具体来看,2023Q3,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06%、4.77%、7.07%。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销售费用率分别同比增加0.22、0.01pct;财务费用率下降1.53pct,财务费用下降主要系偿还到期债务以及贷款利率下降,公司整体费用率水平有所下降。公司资产负债率呈逐年下降趋势,由2018年的69.31%下降至2023Q3的60.23%,负债情况有所转好。
机构分析,核电资产属性与水电类似,都具有项目前期投资高、成本以折旧为主、电价不含补贴且下行风险小的特点。优质资产属性下公司高毛利、高现金流、高分红优势凸显,2022年公司股息率达到3.23%,未来随着新增装机的陆续投产,公司业绩有望稳健增长,分红有望进一步提升。
同时,横向对比各电源类型PB估值水平,机构认为核电估值相对偏低,作为电力板块中稀缺的兼具业绩确定性和长期成长性的电源类型,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框架下核电估值有望具备较大提升空间。
由此来看,该公司股价能够于近期创出新高,就不难理解了。

中广核技:中国非动力核技术应用第一股
中广核技是中广核“6+1”产业体系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平台、中国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产业龙头企业、中国非动力核技术应用第一股。2017年6月,中广核技首次调入深证成指样本股。
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企业和国家发改委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公司持续探索混合所有制发展新模式,实现了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融合发展。公司以“核技术让人类生活更美好”为使命,聚焦核技术应用产业,以A+战略为引领,围绕四大业务布局深化拓展。
在加速器与辐照业务方面,公司占据国内工业电子加速器制造较高市场份额,高、中、低能全系列工业电子加速器全覆盖,稳居国内核技术应用第一梯队。同时大力发展核环保业务,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的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技术全球领先,并积极向核农学领域拓展。
在新材料业务方面,公司是全国领先的高分子复合材料制造商,也是全国主要的特种线缆料生产企业之一。
在受托管理的测控装备业务方面,市场规模稳居全国前列,以海关、边检、核电等为主要市场,部分产品打破国外垄断。
在医疗健康业务方面,公司进军核技术应用高端医学领域,引进全球先进的质子治疗肿瘤技术,致力于实现国内高端医疗装备的自主可控,并布局中能回旋加速器生产医用同位素项目。
近期,中广核技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及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和资本市场稳定。公司控股股东中广核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拟在公告日起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不少于657.93万股,且不超过1,315.86万股。本次增持计划未设定价格区间。

创造业内多项第一的中广核新能源
中广核新能源是一家电源种类和地理分布多元化的独立发电商,公司的资产组合包括位于中国及韩国的风力、太阳能、燃气、燃煤、燃油、水力、热电联产、燃料电池及生物质发电项目。
2010年11月,中广核通过其间接持有的全资附属公司中广核华美投资有限公司收购本公司的全部股本,并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广核为根据中国法律于1994年9月29日成立的国有全资公司。获国务院根据中国公司法及其他行政法规授权,国资委于中广核拥有投资者权利及责任。
公司业务聚焦于风电、太阳能、水电及综合能源。
具体来看,公司风电业务自主开发建设能力、盈利能力与发展速度,处于业内领先水平,连续多年创造了新增核准容量、新增投运容量、度电成本、度电利润等多项行业领先的佳绩。目前,风电业务已形成国内与国外、海上与陆上、风力发电与专业化服务全面发展的格局,风电建设及运维的标准化、系列化、规模化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在太阳能业务领域,中广核新能源主要致力于太阳能电站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和技术研发,具备较强的项目运维能力、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公司在太阳能业务领域获得多项行业第一:成功中标全国第一个光伏特许权招标示范项目——受托管理的甘肃敦煌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建成投产全国第一个大型商业光热项目——受托管理的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光伏发电示范项目;中标全国第一个光伏“领跑者”基地——受托管理的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300兆瓦光伏示范项目;国家第三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者项目中首个实现全容量并网——受托管理的吉林白城光伏领跑者。
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集团于中国及韩国分别约占集团权益装机容量8,978.0兆瓦的75.9%及24.1%。 清洁及可再生能源项目(即风电、太阳能、燃气、水电、燃料电池及生物质项目)占集团权益装机容量的82.6%;传统能源项目(即燃煤、燃油和热电联产项目)占集团权益装机容量的17.4%。

截至2023年6月30日,集团权益装机容量达8,978.0兆瓦,同比增加462.4兆瓦或5.4%,其中风电、太阳能占集团权益装机容量的62.3%。风电权益装机容量 4,419.1兆瓦,同比增长458.7兆瓦或11.6%;太阳能权益装机容量1,178.3兆瓦,同比增长41.5兆瓦或3.7%。截至2023年6月30日,集团发电厂的控股装机容量达到8,226.0兆瓦。2023年,新增投产容量预计保持稳定增长。
截至2023年6月30日,集团主要在建项目3个,总装机容量450兆瓦,权益装机容量390兆瓦:江苏省200兆瓦太阳能项目;海南省100兆瓦太阳能项目;湖北省150兆瓦(占60%)天然气分布式项目。

业绩方面,自2017年以来,公司归母净利润逐步提升。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为197.8百万美元, 较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177.9百万美元上升11.2%。

中广核铀业:全球前三的天然铀贸易商
该公司于2006年8月在北京注册成立,是中国广核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公司承担中国广核集团所属核电站全寿期核燃料供应与技术服务,是专业化的核燃料供应保障平台和后端总揽单位。
经过16年的发展,公司初步形成了“两支柱,两保障”业务架构,范围覆盖核燃料供应与保障、铀资源、组件制造、后端及放射性物流四大产业,分布在全球7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中国香港、哈萨克斯坦、纳米比亚、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拥有13家实体化下属公司,其中中广核矿业有限公司为香港上市平台。纳米比亚湖山铀矿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业投资项目,是我国天然铀供应安全的“压舱石”。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是全球前四的天然铀生产商,是全球前三的天然铀贸易商。

写在最后
正所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供应商与服务商,截至2022年底,中广核已拥有6大在运、3大在建核电基地,拥有超500个新能源场站,助力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