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发改委点名!真造车还是为拿地?

日期:2020-11-26    来源:充电桩行业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26
1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恒大汽车 宝能集团

11月25日,发改委的一份红头文件(如下图)迅速刷屏,其中要求各地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并点名了两家企业。

《通知》指出,202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夯实地方主体责任,遏制盲目上马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等乱象。为加强投资监管,严格执行《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司拟于近期开展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调查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发改委提供的项目情况,包括自2015年以来核准和备案的新建纯电动汽车的项目情况、建设进展以及年度生产情况,2019~2010年现有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生产运营及在建新能源汽车项目备案情况等。

该《通知》自11月13日下发,要求11月18日前将相关材料上报至国家发改委产业司。文件发布有十多天了,为何这两天发酵迅猛不得而知。

消息自网络发酵后,券商中国记者向发改委产业司电话求证,对方在回复“你们不都知道了吗?”后不再接受询问。记者随后拨通了发改委政策研究室新闻处电话,对方表示不了解网上的情况,一切以发改委官方网站消息为准。

记者发现,在具体的调查事项上,网络上传播的《通知》内容与安顺市发改委在11月20日发布的工作动态内容基本一致。

安顺发改委在20日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遏制盲目上马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乱象的工作部署,按照国家和省发展改革委统一安排及有关工作要求,市发改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各县(区)发展改革部门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情况摸底排查工作。

安顺发改委指出,调查摸底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2015年以来核准或备案的新建纯电动汽车(包括商用车、乘用车)项目情况、建设进展以及年度生产情况等。二是2019-2020年现有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生产运营及在建新能源汽车项目备案情况等。三是纯电动汽车项目规划和招商引资等有关情况。

在发改委调查《通知》传出并重点提到关注恒大后,港股恒大汽车股价大幅下跌,盘中一度跌幅超过10%,截止收盘跌幅仍超过5%。此前据媒体报道目前恒大规划了十个基地。3年内,恒大将建成100-200万产能。中国新能源车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120万台。恒大汽车一期产能就相当于整个中国新能源车市场销量,或者最大电动车品牌特斯拉去年全球销量的三倍。

近年来,汽车产业投资过热、过快,尤其是政策层面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之后,新增新能源汽车产能及相关投资令人瞠目。“现在汽车产业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规模的投资,20万辆的A级车都是30、40亿规模的项目。”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地方投资过热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重视。去年年初,国家发改委曾点名批评江西省新能源汽车投资过热,为业内敲响了一记“警钟”。后有媒体跟进报道,“江西省在2015-2017年6月之间引进的18项新能源汽车投资计划中,有7项在宣布签约后并没有任何开工信息,而在已开工的11个项目中,半数以上没有按期完工。”

而就在《通知》文件传出前的11月24日,有自媒体发布了一篇名为《恒大造车的荒诞往事》文章,历数了恒大房地产模式造车的问题,“倒序造车”,“恒大试图通过三个合作伙伴,快速推出竞争对手要近十年才能达到的车型数量”等等,都超乎了造车界的认知。文章称,“或许再没有第二家公司,像恒大一样造车。”而这则《通知》发出后,我们或许可以看到,像恒大一样造车,真的还有第二家公司,那就是宝能汽车。

举牌万科、格力、南玻A后,宝能这个名字在投资者眼里的存在感强大了不少。天眼查显示,宝能集团主公司“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3亿元,姚振华是其法人及唯一的股东,1970年2月15日生于广东省汕头市,1992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工业管理工程专业。

再往前追溯,宝能集团前身为深圳市新保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新保康”),新保康的前身则是设立于1997年的深圳市新保康蔬菜实业有限公司。

1992年,姚振华、姚建辉两兄弟初涉深圳,开始了进击之路,先后在物流、食品、建材、金融、地产、农林业等领域布局。最终,让其声名大噪的是宝能地产和前海人寿。

根据其官网最新介绍,宝能目前的业务板块有四类,分别是:高端制造、国际物流、综合开发、民生服务,其中造车被涵盖在了高端制造板块。

宝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总部位于深圳,定位为国内领先、国际具有影响力的综合性汽车产业集团。据官网,其以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为核心,打造覆盖前瞻技术研发、整车高端制造、核心零部件(包括动力电池、三电系统、动力总成等)、汽车销售、汽车出行、汽车金融与后市场服务等“汽车智造”全产业链生态圈,全面覆盖轿车、SUV、MPV、BPV等全车型区间;在商用车产业,重点发力厢式物流车、轻型卡车和新能源客车领域。

宝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则成立于2018年8月1日。一个背景是,作为我国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新能源汽车,在那几年迅猛发展。

据公开资料,宝能目前有3个整车制造基地分别位于陕西、常熟、深圳。2017年12月,宝能16亿元购入观致汽车25%股权;2018年1月8日,66.3亿元买下观致汽车51%的股权,成为观致汽车的控股股东;2020年初,宝能汽车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子公司“前海锐致”16.3亿元买下长安PSA制造基地50%股权,长安PSA的官方介绍,深圳工厂是DS品牌在亚太区的战略总部,占地约130万平方米。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宝能还在以下地方买地准备造车:

贵阳: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总投资164亿元,项目占地2277亩,建设用地1601亩。最新看到的相关报道是,此处正在施工。

苏州昆山:2018年10月宝能集团与昆山市政府签订了总投资超千亿元的一揽子投资计划,项目涵盖新能源汽车、城市综合体、科创载体、医养和文旅、汽车销售等领域,总面积未透露,目前昆山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似乎在施工中。

广州:2017年12月,宝能宣布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投资300亿元动工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昆明:2017年,宝能与昆明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昆明经开区和空港经济区,建设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据公开消息,该项目占地约6318亩,分一期、二期生产用地、零部件配套用地、生活配套用地及附属村庄搬迁854亩用地,有媒体报道,宝能的昆明汽车城项目至今未落地。

杭州:2017年10月,宝能与杭州富阳区政府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有意投资140亿,在杭州建占地3000亩、年产30万辆汽车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以及杭州新天地产城综合体项目。

宝能一直被认为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因此其宣布跨界造车时,动机也饱受质疑。在谈及对未来的发展规划,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曾表示:“未来10年到15年时间,宝能汽车集团力争成为全球一流的汽车制造商、移动出行服务商、综合服务提供商,成为重量级的汽车企业集团。”

造房起家,跨界造车,“非凡”的战略眼光,“敢为人先”的雄心壮志令人望尘莫及,前路漫漫,就拭目以待吧。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