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国引领全球替代能源发展

日期:2018-12-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2/21
1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替代能源 可再生能源 能源消费总量 电动汽车

上周,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谈及地球面临的严峻形势,许多国家没能落实《巴黎协定》。而在碳排放方面,中国正积极兑现转向可再生能源的承诺。

去年,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控制全球气温进一步上升的全球性努力受阻。美国把这个艰难的任务丢给了协定的其他174个签署国。尽管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却挺身而出挽救这份经过多年谈判才艰难达成的协定。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数据,中国是2017年可再生能源投资领域的领导者,约占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总额的接近一半。美国和欧洲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分别下降了6个和36个百分点,中国却逆势上升了58%。

目前,中国在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和电动汽车制造方面占据世界领先地位。在中国,每年仅公交车就消耗超过18亿瓦特小时的锂离子电池。中国正逐步在公共交通领域推进零排放技术。

去年,可再生能源占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的36%,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预测,到2030年,中国将有一半的能源来自可再生的非化石燃料能源,届时中国的全球碳排放足迹将发生彻底的改变。

为了实现目标,中国出台新的政策,并向替代能源制造商开放市场。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将在上海建设超级工厂。正是由于中国绿色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特斯拉超级工厂才可能成为现实。

此外,通过睿智的商业投资,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也带来了环保领域的积极转变,推动了交通运输部门的电气化。中国计划未来20年实现交通运输全面电气化,淘汰所有内燃机。如果“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中国到2035年将建成美丽中国。

由于制造业的成功,中国经济在过去40年增长迅速。现在,中国政府决定加大对可持续的清洁能源的发展投资。到2020年,中国政府将投入3600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技术开发。截至2017年,中国已投资1266亿美元,是美国的3倍。

所有这一切不仅意味着中国国内温室气体排放模式的转变,还将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做出重大贡献。冒着影响国内工业发展的风险,中国不仅积极履行《巴黎协定》承诺,还带头发展替代能源,这足以显示出中国想要改变地球未来的诚意和能力。

(本文作者为山东大学政治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卡特·查普瓦亚和国际政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阿伦· 乌帕德亚雅)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