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研究报告 » 正文

光伏设备行业半年报综述:业绩保持高增长 新技术产业化加速

日期:2023-09-20    来源:中信建投

能源财经

2023
09/20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设备 光伏研究

中信建投发布研究报告称,光伏行业保持较高景气度,设备企业享受下游扩产红利,实现了业绩和订单的高速增长。2023H1光伏设备板块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64.4%、69.5%,保持较高增速;Q2末板块合同负债达到423.20亿元,较去年底增长51.9%,印证设备企业在手订单饱满,有效支撑未来业绩增长。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新型高效电池产业化快速推进,硅片、电池片、组件各环节匹配产业链发展需求,持续推出全新设备,加速行业降本增效,也进一步提升了设备需求。应当重点关注新技术产业化带来的设备投资机遇,以及设备企业泛半导体领域的平台化布局拓展。

▍中信建投主要观点如下:

业绩持续高增长,光伏设备企业在手订单饱满

收入、利润规模高速增长。选择12家光伏设备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进行分析,2023H1光伏设备板块实现营收291.67亿元,同比增长64.4%,归母净利润55.66亿元,同比增长69.5%;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反映出光伏行业仍处于较高景气阶段,设备厂商充分享受下游扩产红利。分环节来看,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速排序为硅片设备>组件设备>电池片设备。

下游扩产持续景气,设备企业在手订单充沛。上半年下游硅片、电池片、组件厂商积极扩产,释放大量设备订单,2023H1末光伏设备板块公司合同负债累计达到423.20亿元,较去年底增长51.9%。其中,受益于电池技术快速迭代TOPCon电池扩产超预期,电池片设备板块合同负债增速显著高于组件设备、硅片设备。

新技术产业化进程加速,关注新设备需求释放

技术迭代将加速光伏设备需求释放。晶硅行业正处于新型高效电池快速扩产的景气阶段,产业链匹配降本增效需求持续进行工艺革新。

①硅片:N型低氧单晶炉问世,无论是超导方案还是常规降氧方案均有助于减少TOPCon电池同心圆问题、提升电池效率,或将拉动长晶炉更新需求。

②电池片:新技术路线加速迭代,TOPCon电池快速放量的过程中,激光TOPCon+、0BB、双面poly等工艺技术仍在不断验证,有望逐步导入量产;HJT电池银包铜、0BB、电镀铜等方案应用仍然值得关注;隆基明确看好BC电池,显著提升市场关注度,核心增量激光设备需求有望快速增长。

③组件:组件制造需要匹配上游工艺变化进行迭代,0BB、xBC等技术的放量也将拉动全新组件设备需求。

此外,薄膜(叠层)电池渐行渐近,随着年内GW级别设备招标开启,钙钛矿电池量产将实现从0到1跨越,为设备企业带来宝贵机遇。

风险提示

①光伏行业扩产不及预期的风险:光伏行业产品验证要求较高、验证周期较长,同时行业内竞争激烈,存在扩产节奏不及预期的风险。若下游行业扩产不及预期,则相应的设备需求将会下降,会对行业内公司订单、业绩等造成不利影响。

②研发布局与行业发展趋势不匹配的风险:光伏行业技术迭代迅速,行业内公司需投入大量资源对工艺和市场进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研发与技术储备。若公司研发布局与光伏行业发展趋势不匹配,可能出现浪费研发资源,错失发展机会,甚至丧失细分市场优势市场地位等不利情形,从而影响公司的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③下游产能过剩导致设备资本开支下滑的风险:光伏设备下游产能扩张较快,可能出现阶段性供过于求,导致盈利能力下降,影响设备资本开支意愿。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