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寻找下一个特斯拉?电动车领域最大IPO今晚登陆纳斯达克

日期:2021-11-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汤翠玲

能源财经

2021
11/10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Rivian 电动汽车

今晚,特斯拉最强劲的对手——美国加州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将在纳斯达克敲响上市钟声,这是电动车领域的重磅IPO。

相关文件披露,Rivian的估值超过770亿美元,此次IPO或将成为2021年以来的最大IPO,也是美国过去10年来的第七大IPO。

早有巨头疯狂押注Rivian。亚马逊就曾多次加码投资,福特、贝莱德以及一众财团也蜂拥而至。

特斯拉“劲敌”来了!

Rivian在其官网公布,此次IPO发行价定为每股78美元,高于其上调后的每股72美元至74美元的发行价格,最初的指导价格区间是57美元至62美元。按照最新发行价计算,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完全稀释后估值超过770亿美元。

Rivian成立于2009年,原名为Mainstream Motors,后改名为Rivian。从官网介绍来看,这是一家致力于电动汽车设计、开发和制造的企业。公司宗旨是,在减少碳排放的大环境里,致力于改变消费者的消费思维并影响其他公司做出积极改变。

产品方面,Rivian已经推出高端电动皮卡R1T、SUV R1S和EDV系列商用电动货车。今年9月,Rivian的第一辆客户车辆驶下了生产线。公司计划在今年12 月推出并开始交付 R1S(三排七人运动型多功能车)。此外,还计划生产约1200辆R1T和25辆R1S,并交付约1000辆R1T和15辆R1S。到今年年底,计划生产和交付大约10台EDV。

Rivian的目标用户是户外运动和休闲爱好者,该公司已经在7个州确定了24个“Rivian探险网络”直流快速充电站,以及在30个州确定了145个“Rivian道路点”充电站。

按照招股书的计划,接下来几年里,公司打算在消费和商业领域推出多款汽车,这些车辆将服务于各种价格区间和地域。

未来将在北美、欧洲和亚洲

实现本土化生产

“Rivian是从一张白纸开始的——没有资金、没有团队、没有技术、没有供应商、没有品牌,也没有生产基础设施,但它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Rivian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斯卡林(RJ Scaringe)在招股书中写道。

目前,这家公司依然是亏损状态。相关文件显示,2019年和2020年,公司的净亏损分别为4.26亿美元和10.2亿美元。2021年前六个月净亏损为9.94亿美元。

公司目前布局的重点市场是美国和加拿大,并打算在短期内进入西欧市场,然后进入亚太市场。为了满足全球需求,该公司计划将在这些地区实现生产和供应链的本土化。

为了应对生产计划,Rivian位于伊利诺伊州的工厂会将产能在2023年提高到年产20万辆,第二家美国工厂也将于2024 年投产,Rivian预计从2023年开始在欧洲生产汽车。

吸金能力强 投资阵容豪华  

巨头早已发现了这家电动汽车领域的新锐,并不断加大筹码押注。

早在2019年,亚马逊就领投了Rivian7亿美元A轮融资,迄今至少融资8轮,累计金额超过100亿美元。最近的一次投资是2021年7月,公司获得对冲基金第三点、福特以及美投资公司T.Rowe Price Associates的联合注资。

投资阵容方面,第三点投资、富国管理以及贝莱德、巴伦资本集团都位列其中。亚马逊、福特等持续加码,部分财团也不断注资。

创始人也是学霸  

Rivian创始人斯卡林是何许人也?

斯卡林与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一样,也是一个典型的学霸。本科毕业于伦斯勒理工学院,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汽车实验室获得工程博士学位。

斯卡林从小就十分钟爱摆弄汽车。他在招股书中自述,从记事起就痴迷于汽车,小时候在邻居的车库里研究和修理它们。他的床底下有汽车的引擎盖,衣橱里有挡风玻璃,桌子上有发动机零件。

随着年龄的增长,斯卡林意识到汽车是碳排放的重要来源,后来他开始决定将重点放在推动交通系统走向可持续发展和碳中和的状态。

“人类正在迅速改变大气的构成,Rivian的存在是为了创造产品和服务,帮助地球上的能源和交通过渡到碳中和时代,这就是激励我创办Rivian的原因。”斯卡林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