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能源技术革命 不只纯电一条路

日期:2019-12-0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吴博峰

能源财经

2019
12/06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技术 纯电动车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氢燃料电池车

  12月1日,2019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广州车展)正式落幕,在为期10天的展会上,各大主流车企纷纷推出品牌旗下新能源车型,前所未有的182辆新能源类别展车提醒着人们,一个新能源时代已经到来。
  不可否认,汽车产业由内燃机动力向电动化转变是大势所趋,但这并不代表传统动力系统即刻便退出历史舞台,而是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倪敏  摄
  面对多元化市场竞争格局,汽车产品将以何种方式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考验着各大车企的智慧和能力。
  传统动力转向“小而美”
  目前,发展百余年的汽车产业正在经历一场新能源技术革命。在很多人看来,发展新能源车就是与传统燃油车告别,两者无法实现共存。
  实际上,在通向全面电动化的道路上,非此即彼的选择恐怕不是汽车企业最佳选项。
  推动汽车产业清洁化、摆脱对石油过度依赖是新能源车取代传统燃油车的根本原因。而实现这一目标,势必需要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
  对长期占据着市场份额的燃油车而言,降低燃油消耗无疑是最直接的一种方式。
  出于环保和国内日趋严苛的限排政策,汽车企业必须推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发动机技术。而三缸发动机,就是在这种环境下应运而生的产物。
  不过,市场上对于三缸发动机动力差、抖动大、噪音高等问题争论甚至抵触的声音始终存在。上述问题能否得到妥善解决,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实际用车感受。
  欣喜的是,随着技术迭代,这些问题正在逐步得到改善。
  今年记者在试驾搭载三缸发动机的广汽本田全新凌派时发现,整个驾驶过程车辆展现出优异的平顺性,与传统四缸车型驾驶无异。
  据记者了解,针对奇数缸发动机抖动情况,目前汽车企业普遍加入平衡轴抵消相互对冲力。此外,在涡轮增压器、曲轴组件、正时链条等重点领域增加了减震垫材料,起到了很好的避震效果。
  除了抖动因素外,动力性也是满足人们使用需求的必备要素。值得一提的是,三缸发动机在相同转速下,动力输出不仅没有降低,反而还进一步提升了动力效率,可谓一举两得。
  以通用官方公布数据为例,相比上一代1.4T发动机,在相同转速下1.3T发动机最大扭矩可输出230牛·米,而1.4T发动机最大扭矩输出仅为206牛·米,且1.3T发动机重量减轻25公斤,车辆动力提升15%。
  这些难点问题的解决也让消费者逐渐对三缸发动机产生了信任。别克英朗、长安福特福睿斯、广汽本田全新凌派……今年以来,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在市场上的表现有目共睹。
  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三缸发动机导致车辆成本下降,扩大了购买人群范围,助品牌市场销量呈现增长势头。
  由此可见,在新车市场整体低迷态势下,这张王牌对市场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预见,三缸发动机的发展之路仍将继续。
  增加发动机热效率是王道
  “现有内燃机技术远未达到理论极限,未来汽油机热效率有望提升至60%左右。”在今年5月份举行的中国汽车动力技术交流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明确表示,到2035年前后,新能源车将与传统燃油车市场竞争力相当。
  在他看来,技术储备更为雄厚的传统燃油车不应就此止步。
  现实生活中,加满一箱油,最终只有35%左右转换成有效能源。实现车辆内燃机燃烧效率大幅提升,是传统燃油车迈向“新能源化”的另一种方式。
  近年来,各大车企在提升内燃机效率方面的努力始终没有停止。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本田地球梦科技、福特汽车EcoBoost发动机等汽车企业耳熟能详的研发成果向人们展现了汽车技术创新的无限潜能。
  在以销量论英雄的时代,或许马自达在主流汽车品牌中并不起眼,但其转子发动机却是行业无人不知的“黑科技”代表。记者了解到,转子发动机没有活塞结构,它做功依靠三角转子在壳体内旋转,从而带动中心齿轮输出动力。所以,转子发动机无论在体积上还是在重量上都有着先天优势。
  有人说,既然有了三缸发动机,何必再需潜心研发提升内燃机效率?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受三缸发动机高速时动力输出不理想所限,其使用环境有较大局限性,大多出现在对动力需求不高的紧凑型或小型车上,鲜有在中高级别车型上应用的先例。
  这与目前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趋势相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日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报告》显示,A0、A00级轿车市场占有率不断降低,而B级车型市场关注度提升最快。具体来看,B级以上SUV车型呈现上升趋势,发展潜力大。
  显然,人们更倾向于那些拥有澎湃动力、空间更大的车型,两者结合对动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而解决这一问题,则需要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让内燃机更高效工作的目标。
  未来的多重驱动
  目前,几乎所有车企都在汽车电动化道路上开始发力,狂奔或追赶。
  经过多年市场发展,汽车企业对新能源的认知也发生了变化:全方位电动化概念正在得到更多车企认同。
  倪敏  摄
  除了纯电动车型,油电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氢燃料电池车也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更多市场选择。此外,一些车企正在研发由全固态电池提供动力的电动车。据悉,使用该电池可增加电动车辆续航里程,并减少消费者充电等待时间。
  然而,一切技术发展都是以消费需求为前提的。
  长期以来,消费者对新能源车使用、充电环节仍有顾虑。而今,汽车企业不再局限于某种技术类型的新能源技术,而是在纯电动、插电混、油电混等细分市场全方位覆盖,在通过多种技术路线实现节能的同时,解决消费者使用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丰田一向以混合动力技术闻名,但也并未放弃在纯电动产品的尝试。丰田在今年推出了卡罗拉和雷凌插电混动版,到2020年,丰田电动化家族的量产纯电动车型也将在国内上市。
  技术的魅力在于永不止步,而依靠先进技术为支撑的汽车产业也同样适用于这则定义。关于未来,燃料电池汽车被业内广泛认为是新能源车的终极形态。
  理论上,氢燃料电池是由氢气和氧气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的能量转化为驱动能,而氢气整个燃烧过程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
  超高的续航、便捷的加氢方式、不受外界环境的限制……本届广州车展上,本田氢燃料车CLARITY、现代NEXO等多款氢燃料车,凭借着硬核实力着实火了一把。
  无疑,插电混、油电混、氢燃料……丰富了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也将面临改变。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在广州车展上曾公开表示,“技术进步与客户需求将决定新能源汽车发展这场马拉松的奔跑节奏”,也就是走技术派道路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