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阜新创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市“亮相”两会

日期:2011-03-15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  作者:阜新市人民政府

能源资讯中心

2011
03/15
16: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阜新 资源 两会

 

   从3月6日市委书记潘利国走进央视“两会新观察”直播间起,阜新创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市“亮相”两会。

    连日来,阜新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成为两会中最忙碌的人,不时被30余家主流媒体记者追踪采访。6日,潘利国走进中央电视台“两会新观察”直播间,与国家发改委和企业界代表一道参加访谈。7日下午,中央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对潘利国进行专访。潘利国在辽宁代表团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发言画面和在“两会新观察”参加访谈画面分别在央视新闻联播中播出,经济日报刊发了潘利国与其他代表座谈《政府工作报告》的新闻图片,人民日报11日以“ 从‘ 试点’到‘ 示范’——全国第一个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阜新十年发展纪实”为题刊发了跨版报道,辽宁日报10日以“阜新转型,从试点到创建‘示范’”为题刊发了整版报道。

    自2001年阜新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以来,转型试点工作一直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10年来,在中央和省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全市有效调整了单一的产业结构,接续替代产业初步形成,国民经济结束了“九五”时期低速徘徊的局面,地区生产总值由2001年的70亿元上升到2010年的361.1亿元,年均增长16.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4.5亿元增加到现行体制的30.1亿元,按可比口径年均增长23.5%。阜新不仅走出了“矿竭城衰”的困局,而且一步步夯实了发展宏基,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动能,来到了经济转型的历史节点。

    历经10年探索,阜新初步走出了一条中国式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之路。如何继往开来,是阜新的新课题。发起于2008年省委政研室对于“突破辽西北”的专题调研,到2010年全市“决战500天,实现跨越发展”动员大会首次提出“创建示范市”的战略构想,到2010年12月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创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市”的重大战略部署,再到创建转型示范市写入省“十二五”规划纲要和省政府工作报告,示范市的创建工作全面启动。

    潘利国在接受各大媒体采访时说,阜新转型是一个从被动到主动的动态过程,创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市,是转型试点的深化和延伸,是转型试点的题中应有之义。站在“十二五”开局的起点上,通过创建转型示范市,全市自我加压、优化思路、提高标准、凝聚力量、打造品牌,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和发展力,推进阜新经济、社会和体制机制全面转型,用五年时间,使主要经济指标超过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在实践中深入探究和解决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共性问题,高质量地完成中央交给的转型试点任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