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节约资源能源 发展循环经济

日期:2007-05-14    来源:惠州新闻网  作者:陈启亮

能源资讯中心

2007
05/14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节约 资源能源 发展 循环经济

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促进经济和社会、人与自然全面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力争2010年全市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增长速度明显下降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工业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特色明显,结构日趋优化,配套能力日趋完善的工业体系正在培育和形成。在工业化进程加快推进的同时,我市也付出了资源和环境方面的代价,由于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能耗高、物耗高、土地等资源消耗大,生态环境受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我市资源能源形势不容乐观,具体表现为:能源资源紧缺及消耗增长,粗放增长造成能源资源浪费。

    “十一五”时期是我市工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市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忧患意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市建设节约型社会而努力。“十一五”时期全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主要目标是:力争到2010年全市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增长速度明显下降,重点行业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促进节约资源的政策体系、技术和激励体系基本建立健全。

    立足惠州实际,把节能、节地、节水作为重中之重

    节能、节地、节水、节材、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是节约型社会建设的6个重要领域。从我市实际出发,要把节能、节地、节水作为重中之重。做好节约能源工作,一方面要编制好节能专项规划,有计划组织实施一批节能降耗重点工程;另一方面要加大节能管理力度,引导商业和民用节能,推广采用高效节能节电照明产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土地集约利用,积极推进土地开发整理,引导工业企业向园区集中,提高城镇土地利用效率。大力推进工业节水和生活节水,倡导全社会节水意识。

    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节能降耗工作。要重点抓好冶金、电力、石化、建材、纺织等5大高耗能行业的节能工作,加快改造、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要以火电、造纸、纺织等8个高耗水行业为重点,实施节水技术改造。以冶金、机械、化工、建材等行业为重点,加强原材料消耗管理。同时,要切实加强重点耗能企业的监管,重点监控我市31家纳入全省“双千企业节能行动”的重点耗能企业及我市监测的100户重点耗能企业。

    突出抓好循环经济发展。一是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促进资源循环式利用,鼓励企业推行循环式生产,推动产业循环式组合,倡导社会循环式消费。二是继续组织实施清洁生产行动,加强生态企业建设,按照资源的合理利用、改革工艺和设备、组织厂内物料循环、产品体系改革、加强环境管理、必要的末端处理、合理的生命周期设计7个环节,严格实施清洁生产。三是着力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大型企业集团和工业园区要根据自身特点,通过物质循环、用水循环、集中供热、信息交换4个方面的生态链,形成循环经济的工程系统,寻求区域内企业间的链结点,形成企业组群,延伸产业链。

    突出抓好节能工作的执法监督。要加快出台《惠州市节能监察管理办法》;组建节能监察管理队伍,加强能源利用监察(测)能力建设,提高执法监督的能力;加大执法力度,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和广东省有关节能法律法规,依法开展资源节约执法和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浪费资源的违法行为。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府关于从2007年起,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含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必须进行节能评估和审查的相关规定。按照有关要求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制定《惠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评估与审查具体办法》,明确节能评估审查的要求和程序等。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