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政策 » 中国能源政策 » 能源政策法规

《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办法》获准实施

日期:2010-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建华

能源资讯中心

2010
10/22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清洁 基金管理

    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外交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签署第59号令,公布了《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办法》。《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21日介绍说,清洁基金是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一个创新机制。清洁基金是按照社会性基金模式管理的政策性基金,清洁基金不得用于与气候变化无关的事项。

  为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确定了清洁发展机制(简称CDM)。该机制是在“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下,通过发展中国家开展温室气体减排活动,并向发达国家转让减排量的方式,帮助发达国家缔约方低成本地完成其在《京都议定书》下承诺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义务。同时,发展中国家由此获得转让收入,用于支持本国可持续发展。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称,中国是《京都议定书》的缔约国之一,支持国内企业参与CDM项目的国际合作。中国规定国家从CDM项目减排量转让收入中,收取一定国家收入用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并成立清洁基金及管理中心,负责管理CDM项目国家收入。

  该负责人表示,清洁基金使用采取赠款、有偿使用等方式。赠款主要用于支持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政策研究、学术活动、国际合作、培训以及提高公众应对气候变化意识的宣传、教育活动等。清洁基金有偿使用包括股权投资、委托贷款、融资性担保等方式。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