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润滑油添加剂不再依赖进口

日期:2007-04-03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李友海

能源资讯中心

2007
04/03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润滑油 添加剂 依赖 进口

      中国石化润滑油分公司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加快科研新成果向市场的转化。2006年在润滑油添加剂自有技术开发和工业化上取得重大突破,改变了中国润滑油添加剂长期以来依靠进口的局面。

  经过中国石化润滑油研发中心几年的努力,成功开发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D柴油机油复合添加剂(T3141)和CC柴油机油复合添加剂(T3101),顺利通过台架试验,在海润添加剂公司成功实现工业化批量生产,并在润滑油分公司全面应用。从台架试验和工业化应用的效果来看,性价比、经济性均优于国外同类进口产品。同时在金属加工液等特种产品自主技术开发方面也取得非常大的进展,完全实现了自主生产。

  自主研发的船用油配方技术,顺利通过世界最大船用发动机制造商MAN公司的认证。润滑油分公司自主开发的5070船用汽缸油、4008船用系统油,经由MAN公司进行的4000小时行船试验,并由他们派出的专家组对行船试验的发动机缸体和主轴瓦的拆检,试验结果完全达到他们的要求,顺利通过了MAN公司的技术认可,为润滑油分公司船用油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目前,长城牌船用油也已经通过中海燃集团公司的产品准入,正在伴随中海燃集团大型船舶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加强与石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全面提升在润滑油添加剂开发和成果转化方面的能力。由石科院开发的SE/SF复合剂技术,在海润公司实现批量化生产,并在公司范围内全面推广。同时,SJ级汽油机油复合剂的开发和工业应用也取得了重大进展,2007年3月份达到工业化生产的条件。该类添加剂的经济性远好于进口复合剂配方。2006年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50多个,成功实现了向市场的成果转化,得到市场的认可,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