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十二五”末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业将达千亿规模

日期:2010-09-23    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浦泓毅

能源资讯中心

2010
09/23
2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国际海洋工程 实现产业化 产值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9月21日在“2010中国国际海洋工程发展论坛上表示,随着国际海洋油气发展不断向深海推进,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业面临重大机遇。预计到十二五末,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业产值将到达千亿元以上规模。

       有数据显示,近10年来,全球60%的新发现大型油气田来自海洋,预计到2020年,海洋石油将占全球石油开采量的35%,海洋天然气所占比例则将达41%。而中国目前海洋石油占石油开采总量不足1/5,提升潜力巨大。

       张相木指出,向海洋要资源正成为国际趋势,未来1050年间,国际海洋经济形势将发生巨大变化。作为海洋资源勘探产业链的核心,谁拥有海洋工程装备的先进技术,谁就在竞争中具有优势。

       张相木同时表示,海洋工程装备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务院所确定的七项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其发展规划工信部正在制定之中。他透露,发展规划将支持建立产业联盟,培育拥有总承包能力的企业发展。

       据了解,从2004年~2008年,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市场规模大约在500亿美元左右。而未来510年内海洋油气开发的年均投资总量将会达到500亿美元的水平上,这将与世界船舶市场的投资规模大体相当。

       同时,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张广钦指出,海洋工程装备业和海上一般货物运输的三大主流船型市场有极大差别。以被普遍关注的石油钻井平台类产为例,此类产品具有非常强的个性化特征,每一个产品都要根据所处的海洋地质情况及油气的实际情况进行单独地设计开发,不可能大批量生产。因此,我国众多船企都想进入这个领域是不现实的。

       由此,张广钦建议,国内配套企业要当好配角,利用国家支持船舶配套发展的已有政策,与国外知名的配套研发机构和制造厂商合作、合资、参股。同时,配套企业可在国内联合学校、研究机构自主研发,逐步掌握这些配套的关键核心技术,并在本土上实现产业化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