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多方联动 莆田新能源电网顺利推进

日期:2010-08-2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未知

能源资讯中心

2010
08/26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8月24日,福建莆田笏石镇、项目所在地温东村村干部、国家电网福建莆田电业局基建部、电建二公司等组成的工程建设工作协调小组,再次到110kV笏石~垃圾焚烧发电厂线路工程现场勘察,认真做好村民的解释答疑工作,及时解决青赔过程的矛盾,力促新能源电网建设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电网是经济发展的动脉。近期,莆田电业局积极响应莆田市委市政府“奋战150天,打好‘六大战役’”的号召,重排工程进度、优化建设时序、加快工程建设、全力推进风力发电和垃圾发电等新能源电网建设,保证新能源布局稳步推进。

抓机遇  中心下移解难点

莆田市有火电、水电、气电、风电、抽水蓄能以及垃圾发电,电能种类全省最多。在海西发展和莆田建设湄洲湾港口城市发展战略的带动下,新能源建设快速发展为电网发展带来机遇,但也让莆田电网建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全新挑战。计划在今年开工并投产的110kV南日岛风电场三期送出工程、110kV笏石~垃圾焚烧发电厂线路工程、110kV东峤风电T接石峤Ⅰ回线路工程均为省重点项目,总投资约2900万元,均落户秀屿区。南日风电三期送出工程建成后将使南日岛仅由1条35KV电力线路供电的现状成为历史,大大增强南日岛用电可靠性;笏石~垃圾焚烧发电厂线路工程建成后可处理大量生活垃圾,减少生活垃圾带来的环境污染;东峤风电线路建成后,将充分利用项目所在地的风力资源,为莆田市的经济发展提供绿色能源。由于工程建设地处沿海、海岛,涉及多个乡镇及林业、国土资源、盐场、海产养殖等众多产业,协调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线路路径走廊用地的征地、拆迁、青苗赔偿等问题突出。

哪个项目有问题,就在那个项目找突破;项目攻坚的难点在哪里,就从哪里进行破解。为确保各工程项目顺利投产,该局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充分调动参建各单位工作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加快前期工作进度,提前做好电网建设用地和线路走廊的勘察工作,收集线路工程沿线途经的现场资料,认真总结电网建设经验,列出需要政府协调的各种难点问题。

该局还逐步将基建管理工作中心下移,将管理工作由以前的宏观掌控转变为精细管控,按照“日预控、周点评、月协调”制度,对进度进行纵向和横向的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每月通过电网建设协调会进行通报点评,有效提高计划的执行力。

共携手政企合力促进发展

对于外部环境较为复杂的电网企业来说,获得市委市政府等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无疑是给莆田电网发展服了一颗“定心丸”。

莆田电业局局长郑宗安、党委书记杨正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向市政府、市重点办主要领导汇报莆田电网建设工程进展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取得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工程所经县区为电网建设开绿灯,全力保障重点工程的开展进度。该局分管副局长李孝锋则多次要率队到现场协调,工程建设所在地政府――秀屿区也多次召集电网建设工程现场协调会,解决工程建设前期开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由于这三个项目均地处沿海,面对外部环境日趋复杂,难度不断加大。莆田电业局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电网建设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营造全社会合力支持电网建设的良好氛围。

秀屿区政府安排丰富经验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联系电网建设,多次下现场协调解决各种问题,为确保工程项目顺利完工提供保障。8月12日,秀屿区发改局副局长林玉树主动联系埭头镇林业站,并与该局基建部、电建二公司的相关人员,一同到埭头镇现场协调解决110kV南日岛风电场三期送出工程的林木砍伐和林地审批等问题。8月14日,周六,秀屿区副区长杨玉华组织召开110kV南日岛风电场三期送出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协调会。会后,笏石镇副镇长李光明、项目所在地温东村村干部同莆田电业局基建部、电建二公司相关人员顶着烈日,到110kV笏石~垃圾焚烧发电厂线路工程的建设现场勘察,核实线路路径和铁塔的座落位置,详细了解现场实际情况,协调工作做精做细,使得一些难题迎刃而解

同时,该局还加强与社会联动,与村委会、老协会加强联络,通过他们积极宣传电网建设的重要性和相关政策,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排除阻力,推进工程建设。

在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下,新能源电网建设顺利推进,莆田秀屿区区长王玉明说,电网企业为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发挥了先行作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共同推进新能源电网建设我们责无旁贷。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