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俄罗斯要在敏感中东大建核电站

日期:2010-05-1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0
05/13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 中东 核电站

  俄新网12日报道说,在土耳其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2日与土耳其领导人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签署了土耳其阿库尤首座核电站建设和投产合作协议。俄罗斯将为土耳其建造该国第一座核电站。而俄总统在访问叙利亚期间也与该国领导人讨论了合作建设核电站的问题。有专家认为,由于叙利亚此前曾被指控试图秘密修建研制核武器设施,因此,俄方在中东地区大规模建核电站的举动有可能加剧西方国家的担忧。担心中东地区国家会掌握生产核武器技术。

  据报道,俄土核电站项目估计将耗资200亿美元,俄罗斯将负责为该核电站提供贷款和设备。实际上,此前曾有14家世界知名公司参加2008年9月底开始的土耳其首座核电站建设竞标。2009年6月19日,土耳其政府通过俄土财团提出的核电站建设竞标建议。这一财团由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和土耳其Park Teknik公司组成。这一协议签署意味着土耳其首座核电站将正式动工兴建。

  而梅德韦杰夫在访问叙利亚期间在与叙利亚总统会谈后也表示,双方讨论了合作建立核电站项目问题,他说:“双方可能再度重启核能合作。”而叙利亚总统也对此建议感兴趣。

  对此,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总经理谢尔盖·基里延科12日表示,俄罗斯和叙利亚领导人就在叙利亚建设首座核电站问题举行了原则性对话。他说:“如果叙利亚方面做出发展核能的原则性决定的话,那么我们的合作将完全有可能。”在回答在这个地区建设核电站是否有危险的问题时,基里延科指出:“核领域的任何工作都要遵循相关规定来进行。如果违反这些规定的话,那么在任何地方建设核电站都有可能出现危险。”他指出,核能领域的合作有多种形式,包括科学、核医学、人员培训和核电。“如果我们的叙利亚伙伴做出认真发展核能的决定的话,那么接下来的步骤就会明了。主要问题是要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各项标准和要求。”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