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欧盟将以能源和气候变化目标为核心推进欧盟预算改革

日期:2010-04-22    来源:科技部  作者:科技部

能源资讯中心

2010
04/22
07: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欧盟 能源 气候变化

    国际能源网讯:2月24日,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PS)在欧洲议会主办了题为“集成能源与气变目标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和有竞争力的未来欧盟预算”的研讨会。

    会上CEPS发布了题为《集成气候变化目标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和有竞争力的未来欧盟预算》的报告,该报告由前议员、Taellberg基金会副主席、罗马俱乐部副主席魏克曼牵头,重要智库和欧委会相关部门官员参与论证,CEPS资深研究人员执笔完成,其观点具有重要代表性;英国智库绿色联盟(Green Alliance)发布了题为《开启低碳欧洲:关于欧盟预算改革的观点》的报告,囊括了13家相关智库、行业协会和企业关于欧盟预算改革的观点。从报告内容和讨论情况来看,有两点值得关注:

    一是两份报告都提出要通过大胆的预算改革开启欧洲的低碳时代,并将能源和气候变化目标作为未来欧盟预算改革的核心和焦点。为此提出的措施包括加强对能源和气候变化研发的投入;减少共同农业政策CAP的预算投入(目前共同农业政策占了欧盟预算的一半);通过金融工具使欧盟预算能够撬动更多的资金,推进改革允许欧委会为泛欧的大型项目发行债券来筹集资金,等等。这两份报告是对欧委会2008年酝酿启动的欧盟预算评估的呼应,2008年欧委会提出将气候变化、能源和竞争力作为欧盟预算支出的三大优先领域,但是随后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和世界粮食危机冲击了预算改革的设想。这次报告再次突出强调能源和气候变化两个目标,要求其他所有相关政策与能源和减排目标相一致。

    二是欧洲议会对欧盟预算的影响力有望进一步扩大。欧共体预算开支分两部分,一是强制性开支,其中大头就是共同农业政策,这部分预算开支的决定权属于理事会,而报告提出要削减的就是这部分开支;二是非强制性开支,包括结构基金、科研、能源、环境、产业政策等,这部分预算欧洲议会与理事会有共同决策权,而这部分正是报告提出要加强的部分。因此,未来欧洲议会在欧盟预算案中将有更多的发言权,同时在推动欧盟能源和气候变化有关议程的实施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