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世行称东亚2025年可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值

日期:2010-04-20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能源资讯中心

2010
04/20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世行 东亚 温室气体 碳排放

    4月19日下午消息,世界银行新报告认为,东亚六个能源消耗大国到2025年可以在不牺牲经济增长的情况下稳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主笔王晓东称,这意味着中国未来20年能源强度每年降低4.3%,中国2020年碳强度降幅从目前承诺的40-45%提高到53-55%。

  东亚地区每年需要净投入800亿美元

  世行高级能源专家、报告主笔王晓东称,“2025年下稳定温室气体排放”意味着,到2025年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到最大值,此后温室气体排放量进入下降状态。

  这份题为《变革之风:东亚可持续能源前景》的报告认为,中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如果大规模投资提升能效,协力转向可再生能源,就能同时实现稳定温室气体排放、加强能源安全、改善当地环境的三重目标。

  报告指出,东亚在过去30年GDP增长了十倍,致使能源消耗增加了两倍,未来20年随着城市人口增加50%以及工业化进程的继续,能耗预计还会翻一番。

  报告做了两种情景模拟研究,一种是继续奉行政府现行政策,另一种是走低碳增长道路。按照走低碳增长道路的方案,报告认为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包括水能、风能、生物质、地热、太阳能等)可以满足东亚地区很大一部分电力需求。

  据报告估计,要步入可持续能源增长轨道,东亚地区每年需要净投入800亿美元的追加投资,而其中中国的投入占80%。

  实现报告愿景中国承诺目标需进一步提高

  中国向世界承诺“到2020年将单位GDP碳强度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40%到45%”。但王晓东认为,如以降低40%计算,中国不可能在2025年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到最大值。

  报告指出,要实现报告中可持续能源情景下提议的减排目标,中国需要在未来20年每年将能源强度降低4.3%。

  王晓东解释称,“每年将能源强度降低4.3%”意味着到2020年中国将单位GDP碳强度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53%到55%。

  此外,中国承诺在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达到15%,王晓东认为不仅要实现这一目标,还要继续在203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达到30%,清洁能源发电占总发电量的50%,才可以实现报告中可持续能源情景下提议的减排目标。

  世行建议抓住城市化契机建设低碳城市

  世界银行高级能源专家、报告主笔王晓东表示:“城市化的速度和规模为建设低碳城市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契机。对于必需的能源转型,技术和政策手段业已存在��需要的是政治意愿和前所未有的国际合作以解决足融资需求。”

  要实现大幅降低能源需求和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可以根据城市高度密集空间紧凑的趋势进行智能化城市规划,并采取使增长靠近城市中心区和交通走廊的综合利用设计方案以防止城市过度蔓延,智能型城市规划还需要与公共交通和清洁能源(如绿色建筑和节能车辆)齐头并进。

  同时,通过对可再生能源(风能、生物质、小水电、地热和太阳能)采取财政激励政策,或者对化石燃料征税,从而在可再生能源和化石燃料之间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这样来扩大可再生能源规模,到2030年满足一大部分电力需求。

  “发达国家需要转让大量资金和低碳技术。”报告称,发展中国家不能单靠自身力量,他们需要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提高能效和发展可再生能源增加了成本和风险,所以需要大量的优惠融资,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也很需要。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