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政策 » 中国能源政策 » 能源政策导报

中国将采取五项措施应对阶段性能源供应紧张

日期:2010-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0
01/25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供应紧张

    二00九年冬季以来,中国遭遇罕见的强冷空气袭击,部分地区出现阶段性能源供应紧张现象。对此,中国国家能源局采取五措施应对。

  十一月中旬,华中、华东等地陆续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十二月下旬,湖北、湖南、江西等地电煤告急,部分城市甚至出现拉闸限电现象。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此间分析原因,认为一是入冬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来水较常年偏枯三至六成,华中地区水电出力明显不足,火力发电大幅上升,电煤需求迅速攀升。二是进入四季度,宏观经济加速回升,全国发、用电量大幅增长。三是华中、华东地区煤炭资源匮乏,绝大部分需从省外调入,由于上半年煤价一直平稳,电力企业维持较低库存运行,而铁路运力短期内无法大幅提升。四是十一、十二月份低温雨雪天气袭击全国大部分地区,居民取暖用能迅速攀升。

  为缓解上述地区用煤、用气紧张状况,国家能源局紧急采取措施。组织协调跨区送电,通过三个通道合计支援华中电网约四百万千瓦电力。为解决西藏电网缺电问题,组织实施援建西藏应急燃油机组工程,总装机十万千瓦。

  二是组织增加煤炭市场供应。

  三是加大煤层气抽采及供应。积极指导晋城煤业集团、中联煤层气、中石油煤层气公司加大煤层气抽采量,提高输送能力,保障河南、山西等地民用燃气和工业用气。另一方面,将煤层气液化成LNG,向江苏、浙江、河南等地输送。

  四是紧急协调增供天然气。

  最后,推动加快储气调峰设施建设。督促中石油、中石化加快现有地下储气库建设,已列入规划的储气库尽快开工;启动中原油田枯竭油气藏地下储气库前期工作;在东部用气负荷中心启动地下储气库选址工作;就建立城市LNG储气调峰体系与有关部门协商出台鼓励政策等。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