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安全 » 综合能源安全

巴基斯坦能源危机加剧

日期:2010-01-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中国能源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0
01/07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巴基斯坦 能源危机加剧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2009年12月28日报道称,巴基斯坦的能源危机正在不断加剧。作为亚洲最大的压缩天然气消费国,巴基斯坦2010年的天然气供应缺口预计将扩大一倍,而安全形势持续恶化等负面因素,更将使巴基斯坦的能源安全面临空前挑战。巴基斯坦国内普遍认为,只有加速完成IPI(伊朗—印度—巴基斯坦)天然气管道项目,才能解决该国日趋失控的能源危机。

  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巴基斯坦官方数据称,巴基斯坦2009年第四季度的日均天然气供应缺口已达10亿立方英尺,这一数字在2010年很可能会翻一番,攀升至21亿立方英尺。

  目前,巴基斯坦国内的很多工业设备已经因“缺气”而停止运转,不少出口贸易也因运输困难而搁浅。除此之外,在一些规模较小的城镇,经常会出现持续数小时的天然气交易中断。

  为了“缓解”失衡的能源供需,巴基斯坦政府出台了一部“天然气使用管理计划”。按照这一计划,由苏北天然气管道公司(SNGPL)供气的全国压缩天然气加气站每个月将关闭8天。这一计划将延续至2010年3月15日,政府希望届时能通过此计划日均“节省”2500万立方英尺的天然气消费。

  事实上,巴基斯坦近些年来一直饱受能源危机的困扰,这一状况在2009年显得尤为明显。经济危机爆发、国际油价飘忽不定、国内能源需求大增、安全局势恶化等因素进一步拉大了能源供需缺口。与此同时,巴基斯坦自身的石油储量很少,出于环保和资金的考虑,巴政府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大力鼓励天然气的使用,现今压缩天然气(CNG)已成了巴最主流的能源。

  鉴于此,巴国内普遍认为,若想摆脱能源危机,IPI天然气管道项目将是最后也是唯一的救星。IPI天然气管道全长近3000公里,是一条脉络清晰的能源输送线,起点为天然气资源富足的伊朗,终点是亚洲最大的压缩天然气消费国巴基斯坦。IPI管道项目早在1994年就被提出,但因中途不得不经过印度,相关的筹建工作一直磕磕绊绊。除了印巴两国间的恩怨,美国的反对态度也让印度始终摇摆不定。但伊朗和巴基斯坦方面一直都很积极。2009年5月23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和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就IPI项目签署了价值75亿美元的协议。目前伊朗已经在境内铺设了100公里长的管道,巴基斯坦方面也已经动工。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