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明年全球能源市场展望

日期:2009-12-26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12/26
0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全球 能源市场 展望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努里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与鲁比尼全球经济研究中心(RGE)分析师雷切尔-杰姆巴(Rachel Ziemba)12月24日联合在《福布斯》网站发表专栏文章,对2010年全球能源市场进行了展望,称能源需求正在复苏,但仍未达到近十年高点。

    现在是我们展望一下全球能源市场2010年走势的时候了。12月22日在安哥拉举行的欧佩克会议(OPEC)并没有带来任何惊喜,各成员国纷纷表示面对仍不确定的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他们将维持目前生产配额不变。但随着经济逐渐恢复增长,新兴市场经济体对石油需求的增加是否会将石油价格重新推高到每桶100美元的水平?假如这一切真的发生,是否会危及经济复苏?

  我相信这样的情况不会到来。鉴于充足的库存以及OPEC成员国及非OPEC成员国石油产量的上升,石油市场目前来看仍处于供给过剩状态,同时加之缓慢的全球经济复苏,必将会减轻石油价格上涨的压力。2009年春,石油价格曾一度快速上涨,但随后在今年的剩余时间,交易价格始终维持在每桶75美元左右。2009年下半年,石油价格上涨幅度相比2008年大大减少。

  全球石油需求继2008年小幅下降后,于2009年急剧下跌,这标志着近20年间能源市场首次遭遇连续两年石油及石油附属产口需求下降。2009年底,石油及石油产品需求开始复苏,但整体需求仍低于2006年及2007年水平。新兴市场经济体尤其是亚洲强劲的经济增长表明乳化燃料的需求将会非常强劲,但只会部分抵消经合组织经济体的疲软需求,从而使得全球需求反弹弱于2004年至2007年。

  尽管许多国家实施了以汽车工业为重点的财政刺激政策,但节能型汽车越来越多地受到青睐。尤其中国对消费者购买节能型汽车的鼓励表明石油产品需求的增长仍将十分缓慢。此外,中东和亚洲炼油能力的增加也将缓解石油价格压力。

  美国对石油的需求自2008年年底达到谷底后有所回升,但2009年初,美国需求仍处于近年来最低水平。并且,石油及石油产品的库存已低于近5年的平均水平。随着汽油价格上涨,消费方面的反馈将会被慢慢体现出来。

  短期来看,由于石油价格在年中基本稳定地维持在每桶70美元左右。石油供应应该不存在短缺问题。随着OPEC成员国及非成员国产量的增长,石油输出量在增加。尽管OPEC成员国承诺会遵守之前的减产目标,但已有迹象显示他们正在逐步增加产量。海湾合作委员会(GCC)成员国之间达成的减产目标各不相同。相信只有石油价格及市场需求剧减才能真正触发改变。当石油价格跌落到每桶60美元时,OPCE成员国及非成员国必将重新遵守减少输出的承诺。

  目前,非OPEC成员国的石油输出也在逐步增长。俄罗斯已经通过提高石油输出抵消了其在2008年下降的产量。加拿大和巴西的输出量也在增加。这些增长,至少在短期内将会驱动OPEC成员国增加石油产量,各输出国的举动必将会导致2010年石油供给超过市场需求。

  与此同时,一些潜在的政治问题以及增长的安全成本能够暂时地减少石油供应。沙特阿拉伯越来越多地卷进了也门的冲突之中,伊朗国内反对党自2009年夏天被镇压后的首次复苏也为未来增加了几分不确定性。国内政治及核姿态决定了外国的石油公司以及开采技术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会被隔离在伊朗国门之外,这将会延缓其输出的增加。

  OPEC成员国过剩的石油产量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减轻政治问题带来的石油供应压力。同样,GCC高硫原油生产的增加也能够降低供应不足对全球石油价格产生的影响。

  另外,地区性的天然气市场在2010年将面临严峻挑战。上周,RGE分析师耶莱娜-武科蒂奇(Jelena Vukotic)已强调表示一场源于乌克兰的天然气危机有可能会卷土重来。资金短缺的乌克兰政府拒绝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正想尽一切办法支付天然气费用。一年前,由于乌克兰拒绝全额支付天然气费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切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并同时大大降低了对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量。鉴于乌克兰国内长期的政治冲突,其重蹈历史覆辙的可能性很大。与此同时,莫斯科会被动地被认为干预乌克兰即将于1月中旬举行的总统选举。危机减少了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对于欧洲东南部那些国家来讲更是残酷的事实,因为他们本身就拥有极少获得天然气供应的渠道选择。相比之下,西欧则拥有较充足的天然气储备。

  但从长远的角度看,天然气供应恐怕就不像当前这么乐观了。尤其,伊拉克和俄罗斯产出的增长以及非洲石油开发的进展可能要比预期的更加缓慢。而沙特阿拉伯将再次成为供应的主要来源,但继其2008年增加储备之后,沙特暂时搁置了进一步发展的计划。

  目前,壳牌石油公司(Shell)似乎有意缩减其在尼日利亚亏损业务。据传,壳牌正在准备出售其在尼日尔三角洲地区价值约50亿美元的资产。根据RGE分析师李-哈德森-特斯利克(Lee Hudson Teslik)上个月的评注,当前壳牌在尼日利亚的产量仍然低于其2006年顶峰时期水平,另外,安全保障的高昂成本使得企业的运营失去了吸引力。

  另一个导致未来具有不确定性的原因就是环境政策。能源效率的提高将会减缓石油需求增长。并且,监管方面的透明度、尤其那些围绕反气候变化的政策,将是主导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可持续的能源技术以及碳氢化合物将会走在能源市场前端,更加洁净的能源以及天然气将会更加吸引那些致力于减少排放的人们的注意力。目前OPEC成员国所担心的正是政治势头可能会带来新的节能政策,这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大减少各国对石油的需求。

  在宏观经济基础上,石油价格的逐步增长相比瞬时的大起大落更容易被接受。尽管消费者和供应商均认为即使每桶80美元的价格仍是可以接受的,但这一价格水平必将会阻碍全球经济复苏,当不断上涨的通货膨胀率促使各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提高利率时,其束缚力量将更加明显。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