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日本为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谈判定案

日期:2009-12-11    来源:网易探索  作者:网易探索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12/11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朝日新闻》星期四(12月10日)头版头条报道了日本政府决定在气候大会上谈判的基本方针。

    方针内容包括推动2050年为止世界减排一半的长期目标。在达成这个协议的基础上,日本同意发达国家全体减排八成的数值。

    对2020年为止的中期目标,日本希望脱离《京都议定书》的美国在内等先进国加上韩国、墨西哥明确减排目标义务,也要求中国、印度等富裕发展国把没有约束力的减排数值目标进化成明确的实施义务。

    日本的方针还包括反对延长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也反对把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9月在联合国大会上表明,到2020年为止,日本比1990年时减排25%的中期目标明文记入大会的政治减排文件。

    而对目前发达国家援助发展中国家资金与技术的争论,日本的立场是基本反对讨论援助金额,但打算与美国讨论必要时作出应对。

    “立场退缩”

    日本政府拟在星期五(11日)首脑会议上提出的这些方针相当反映了日本官民相信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很难达成协议的悲观看法。

    曾有意积极推进减排目标数值的鸠山政权,遭遇了日本经济界和舆论批评鸠山一厢情愿,在美国、中国等废气排放大国抗拒减排的形势中,日本是“天真”、“无谋”。

    尤其在中国较早前发表以国内生产总值GDP为基准的减排目标后,日本传媒、舆论几乎众口一辞指出,在中国2020年GDP可能比2005年增长一倍以上的背景下,制定比2005年减排40%至45%的目标,实际上是预报废气有增无减,而且还强调没有国际约束力。

    虽然日本内阁发言人平野博文对中国公布的减排目标表示,中国还是作出了努力,但从日本准备在这次哥本哈根气候大会首脑会议上表现的立场来看,日本其实是在悲观看待气候大会的形势中退缩。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