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中哈油气管道先行 凸显战略意义

日期:2009-11-2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海楠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11/25
07: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哈 油气管道 意义

    中国进口油气战略通道已粗具雏形,正逐步呈现出东北、西北、西南和海上四大战略通道的格局,这对实现中国油气进口多元化,保障中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作为西北战略通道,中哈石油管道和中哈天然气管道建设已经走在前列,以此为基础,中亚天然气管道也于2008年全线开工建设。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中哈油气管道的先行建设使得我国进口油气战略通道建设取得了极大成效,极具战略意义。

    中哈石油管道通油意义重大

    2006年5月25日,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原油开始抵达我国新疆阿拉山口计量站,中国—哈萨克斯坦石油管道开始正式对华输油。据记者了解,中哈石油管道是我国首条陆路能源传输大动脉,中哈石油管道全线贯通,也是我国首次实现从境外陆路输入石油。

    中哈石油管道西起哈萨克斯坦的阿塔苏,东到中国新疆阿拉山口,全长962.2公里,从2004年9月开工到2005年11月竣工,中哈双方共同出资7亿美元修建。

    从事中亚研究的专家、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所长潘志平认为,中哈石油管道的建成投产是中哈两国经济互补的双赢之举,既推动了哈萨克斯坦原油出口的多元化,也为中国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石油资源。

    “哈萨克斯坦原油的到来,开启了中国境外陆路石油管线供油时代,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一个更加稳定、安全、持续供油的时代。”潘志平说。

    据了解,我国从1993年起就成为原油净进口国。为满足国内经济对石油的需求,我国的石油进口量不断攀升,目前,已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部长冯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的石油需求量非常大,石油进口安全对于国家能源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世宪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哈石油管道的开通对于我国石油进口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首条陆路石油运输通道,不仅可以保障我国对石油进口量的需求,还可以改变原来单纯依靠水道石油运输的状况。

    据了解,我国原油进口的80%要经过马六甲海峡。对这条水道的过度依赖,给我国的能源安全带来了潜在风险。

    “中亚地区和我国地缘上的客观优势及其丰富的油气资源,都是我国选择与哈萨克斯坦建设石油通道的优势条件。”高世宪说。开辟西方的石油运输通道对于我国的石油供应安全有着积极意义。

    中哈天然气管道建设,需注意人为层面影响

    中哈天然气管道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的组成部分,全长1300公里,由中哈双方合资建设。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西起土库曼斯坦,穿过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终止于中国境内的霍尔果斯,联通西气东输二线,管线总长约1万公里。哈萨克斯坦境内管道总长度为1310公里,分A、B两个标段。

    据了解,11月19日,哈萨克斯坦国家验收委员会已经在阿拉木图结束了对中亚天然气管道A线哈萨克斯坦段的验收。标志着中亚天然气管道A线哈萨克斯坦段已经成功通过哈国家验收,正式具备了通气投产的条件。

    高世宪介绍说,与我国面临的石油资源储备短缺的境地一样,我国的天然气资源也是十分短缺的。他认为,进口天然气既是战略考量,也是我们面临的不得已的状况。“由于国内油气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中亚天然气管道对于国家的天然气供给是非常重要的。”高世宪说。

    “天然气相对于可再生能源、风电、太阳能等具有相对廉价的优势,我始终认为是要极力发展的。”冯飞说。

    冯飞认为,天然气对中国来说是实现能源多元化的非常重要的方面。据他介绍,从我国整个能源结构来说,天然气占比还不足3%,而在国际上来看,占比要达到20%多,相差比较悬殊。

    “相对于石油来说,应当大力发展天然气”,冯飞说:“因为天然气属于优质清洁能源,天然气的进口和天然气供应的安全对改善中国能源结构具有极大的战略意义,所以需要适当控制石油的发展,同时加大天然气的发展力度。”

    近日来,多个省份不断出现天然气供应短缺的状况。对此,冯飞认为,造成气荒的本质问题就是我们的气源不足。他说:“国家需要注意的就是协调好天然气进口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其中技术层面基本不存在问题,由于目前所拥有的管道设施建设和维护手段比较先进和成熟,不存在对供气安全有影响的问题,但必须要注意保障管线的安全。”冯飞说,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是人为层面的问题。

    他说:“需要注意的是要以合理的价格来保障供气,这需要两国政府共同推动,既需要企业层面也需要政府层面来共同推动,以实现一个互利共赢的局面,这是非常重要的。”

    据记者了解,11月17日,哈萨克斯坦议会批准了《输中天然气管道建设与使用协议》。根据该协议,过境哈萨克斯坦输往中国的天然气将不会收取过境费用。

    “政府的干预对于企业层面的往来有着指引作用,对于整体天然气进口安全和稳定也是有着积极意义的。”冯飞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