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依托联邦政府投入美国驶入替代能源发展快车道

日期:2009-11-06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中国汽车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11/06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替代能源

    目前新能源汽车是世界范围内的热门话题之一,各国政府纷纷出台相关措施,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美国密歇根州曾是美国传统汽车的象征,该州的底特律市有汽车城的美誉。如今,密歇根州充分利用美国政府的支持政策,发扬自身优势,积极发展替代能源。汽车城底特律正向新能源汽车城转变,密歇根州也有望在美国引领新能源汽车发展。

    美国汽车燃料革新将密歇根州推向发展替代能源汽车的最前沿。令该州振奋的是,依托联邦政府提供的数10亿美元生物燃料和电池技术研发资金,该州有望在汽车动力方面实现进一步突破。分析认为,生物燃料、锂离子电池和氢燃料电池技术将为密歇根州经济复苏带来新机遇。

    政府投入助力发展

    2008年,国际油价曾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世界各国对气候变暖问题更加关注。对美国而言,减轻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一直是能源战略目标之一。在种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新能源汽车研发成为热门话题。密歇根大学交通研究学院助力研究学者布鲁斯?拜尔祖维斯基说:“目前汽车业对于车用电池技术的探索与20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美国探月工程的意义同等重要。”

    美国能源部的资料显示,现阶段该国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1/4;消耗的汽油约占美国汽油总供给的71%。按照联邦政府的规划,到2050年,美国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目前减少80%,减排目标任重道远。为了加速替代能源汽车研发及市场化,奥巴马政府今年6月拨款24亿美元,用于支持电动汽车和下一代电池发展。其中约13亿美元用来资助密歇根州及美国汽车“三大”。此外,美能源部在2010年预算中还增加3900万美元,专门推进混合动力和插入式电动汽车研发。在2015年之前,美国政府希望有100万辆插入式电动汽车上路。据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支持替代能源汽车研发的项目,在2020年之前能为密歇根州创造4万个就业机会。

    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密歇根州将吸引众多工程师、科学家及其他高级技工来此落户。通用汽车环境、能源和安全政策总监玛丽?斯坦尼克认为,由于本身已具备汽车专业人才优势,密歇根州替代能源汽车技术人才队伍将进一步壮大。

    纤维素乙醇存在商机

    国汽车行业专家认为,仅仅推进一种替代能源汽车发展不足以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他们认为,随着新技术逐步成熟,应分阶段采用多种替代能源技术,逐渐降低汽车对汽油的需求。美国电能研究院负责人马克?杜瓦尔指出,目前生物燃料已得到应用,其他替代燃料技术在未来有希望实现产业化。“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将在不久的将来驶入寻常百姓家,氢动力汽车在更远的将来会大规模使用。”他说。

    在美国,很多加油站提供乙醇汽油。据悉,该国汽车制造商、能源公司及联邦政府正在对生物燃料技术研发提供资金支持。美国汽车“三大”提出,公司旗下50%的车型在2010年之前可以使用乙醇汽油。

    对于农业收入占经济收入第二位的密歇根州来说,生物燃料汽车前景广阔。密歇根大学主要负责下一代乙醇―――纤维素乙醇的研发工作,这种乙醇由不可食用植物如木屑和柳枝制成,非玉米加工而成。密歇根大学化学工程教授布鲁斯?代尔说:“如果我们能在纤维素乙醇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密歇根州的经济发展将因此获益。”美国马斯卡马公司已经承诺在该州建立一家大规模纤维素乙醇生产厂,预计2012年投产。

    寻找氢动力汽车突破口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