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发展中国家普遍呼吁不能扼杀《京都议定书》

日期:2009-11-04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11/04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发展中国家 《京都议定书》

    2009年联合国第五次气候变化谈判2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在开幕式上,发展中国家代表团普遍呼吁,发达国家不能扼杀《京都议定书》,当前谈判的核心任务是制定发达国家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减排义务。

  《京都议定书》的宗旨是通过具体措施和安排,限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其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到期。此前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四次谈判中,欧盟提出在《京都议定书》之外制定一个气候变化合作的新框架,此举遭到发展中国家的一致反对。

  在2日巴塞罗那气候变化谈判开幕式上,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发言的苏丹代表团团长易卜拉欣·米尔加尼·易卜拉欣对此表示,“发达国家企图结束《京都议定书》的生命,对此我们表示严重关切”,这违背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将会置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一个危险的境地。

  易卜拉欣说:“我们在此重申我们的坚定立场——《京都议定书》内容必须持续贯彻下去,并作为2012年(《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之后发达国家减排的法律基石。”他表示,对于发达国家任何破坏《京都议定书》的企图,“我们已做好准备坚决抵制”,发达国家需要在减排方面继续承担主要责任。

  “在哥本哈根大会前我们只有5天的有效谈判时间了,我们热切希望发达国家能够尽快提出有雄心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减排指标,”易卜拉欣说。

  非洲集团谈判代表在开幕式上也表示,必须加快当前的谈判进程,发达国家必须尽快制定量化的减排指标,除非有数字化的减排指标,并建立有效的机制实施该目标,否则,即使在哥本哈根达成新协议,也不能称作成功。

  小岛国联盟谈判代表也指出,支持77国集团和中国的共同立场,《京都议定书》不能被扼杀。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当前谈判重点就是总结《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工作的完成状况,并制定第二承诺期减排指标,这些内容将构成哥本哈根大会新协议的核心内容。

  本次巴塞罗那谈判为期5天,是在年底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的最后一轮正式磋商,主要工作仍然是继续就前期形成的协议草案进行讨论,为哥本哈根大会准备最终协议文本。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