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美拟提高电价以节约能源

日期:2009-10-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洋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10/05
0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价 节约能源

  简要内容:近日,国能源部长朱棣文表示,在推广智能电网建设的同时,美国将上调电价以反映能源使用高峰期情况,以鼓励消费者改变他们的用电习惯。美国国家公共事业委员会将审查的项目包括电力公司能源效率的投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情况、碳捕捉和储存、智能电网、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等。


位于太平洋西北部的高压电线

    近日,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表示,在推广智能电网建设的同时,美国将上调电价以反映能源使用高峰期情况,以鼓励消费者改变他们的用电习惯。 朱棣文在美国智能电网周大会上说:“为居民提供低价电力的同时,各地应该仔细核算发电的真实成本,以此来定价。一味降价不能使消费者有效节约能源。 例如,在夏天使用空调时,公共事业机构应该向用户收缴更多的电费。传统发电的征价率应该更多考虑风能及核能发电。”

  调整电价为更好节能

  目前美国立法者及监管者一直在推进国家电网优化建设,以应付扩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进一步满足电力需求。 今年早期美国国会通过的经济刺激方案中规定拟向能源部提供超过40亿美元的项目补助,以更新和提高电网效率。但朱棣文警告说:“仅仅调整价格不会改变用户使用能源的方式。价格信号非常重要,但是不能仅仅只用一个价格信号,在合理利用调价机制的同时,应该辅之以其他政策更好地节约能源。”

  目前,消费者需要有一个非常简单的系统为他们提供有关能源使用的特定信息,这样他们就能更好地调整发电时间。强大有效的电力基础设施非常重要,它将鼓励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并能让消费者有效节约能源。

  北卡罗来纳州日前结束了为期6个月的智能电网运行试点项目,该项目成果喜人。该地区有近100位商业用户及住宅用户参与了该项试点工作,通过使用智能仪表及数字技术,一些受试用户节能率达到40%。该项目负责人莫里森表示,通过一个有效的智能电网消费应用,人们对该项目更有信心了,这将是绿色经济增长的一部分,它将为消费者及公共事业带来好处,同时也将增加就业岗位,促进智能技术的发展。

  智能电网建设将提高就业

  为了更好地落实智能电网建设,朱棣文宣布将为电力行业提供1.44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资金。据悉,该刺激资金包括拨给国家公共设施委员会的4400万美元以及用于国家智能电网劳动力培训计划的1亿美元。美国20世纪中期的电力系统将不能满足美国21世纪能源经济的需求,这就是奥巴马政府为何要投资建设一个现代化电网的原因。

  目前,美国在清洁能源发展上落后其他一些国家,但朱棣文说,经济复苏法案中的经济补助将使得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加一倍,并为纯电力和混合动力电动车辆提供更多能量,电力的保证能让美国高效地步入该领域的前列。

  在智能电网的建设及与合作伙伴的磋商中,美国能推动清洁智能的国家电力系统的发展,这将创造就业机会、减少能源使用、扩大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并减少温室气体污染。

  耗资1亿美元的劳动力培训计划将主要在智能电网项目及电力传输项目中展开,这将扩大就业机会。大约3500万到4000万美元将开发培训计划及培训教材,这将成为美国电力部门工作人员培训的典范。该项目将主要在公共事业单位、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和劳动组织机构中进行。

  余下的6000万至6500万美元将用于新员工的培训,以及对电力公司工人和电气设备制造商的再培训课程,从而推进智能电网技术、提高员工实际操作水平。

  根据经济复苏法案规定,规管和监督各州电力项目的州立公共设施委员将获得4420多万美元的拨款用于聘请新员工和对现有雇员再培训,以确保他们有能力迅速有效地检查大量的电气设备。

  美国国家公共事业委员会将审查的项目包括电力公司能源效率的投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情况、碳捕捉和储存、智能电网、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等。

  电力改革路上遇阻碍

  美国发展智能电网的路上需克服许多障碍,朱棣文在会上说。风能和太阳能是可变的间歇性能源。当云层覆盖、阳光不足或风力不够时,为了向用户提供稳定持续的电力,能源储存和能源安排变得至关重要。

  据悉,向太平洋西北部供电的美国联邦电力公司博纳维尔电力管理局正在安装14个测风站,用于测量风速和风向,以帮助预测在任何时间内风能获取的多少。风能起伏使之难以匹配电力的需求模式,因此,为了弥补风力发电的不稳定性,目前美国的电力调度主要依赖于其他资源如水电等。据悉,所安装的14个设备将于今年10月底投入使用。该电力管理局希望于2010年3月前制定开发一个完整的风力预测。

  美国未来的电力发展将进一步完善定价机制,以使电价在高峰期和非高峰期有所区别,这样也有利于消费者节约能源。在智能电网周大会上,众多企业也积极展示目前在电力行业取得的最新成果。法国核能公司阿海珐公司的北美分支在会上展示了电力销售系统的数据管理工具。朱棣文表示,发展智能电网的关键挑战之一就是数据共享,目前许多公司在研发智能电网的通信能力和网络设备。 ABB公司展示了智能电网双向通信系统。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