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山西朔州煤矸石发电变“害”为资源

日期:2009-08-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08/03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朔州 煤矸石发电

  煤矸石作为煤炭生产排放的固体废弃物,危害大,难处理,山西朔州通过引进资金与技术,大力发展煤矸石电厂,变“祸害”为资源,实现煤矸石的综合利用。

  煤矸石是煤炭开采以及利用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固体废弃物,煤矸石堆放容易造成土壤盐碱化、土地沙化,而且其自燃产生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还会给大气造成严重污染。

  朔州平朔煤矸石电厂在原有2×100MW发电机组基础上,投资30亿元建设2×300MW二期工程,目前正在调试运行,预计投入运行后每年可以消化煤矸石420万吨。总经理张培华介绍说:“煤矸石的发热量在2000大卡左右,不符合生产生活用煤标准,过去把它当作废弃物进行处理。现在,我们通过把煤矸石和中煤加以混合,达到煤矸石电厂的发电热量(3000大卡),实现煤矸石的综合利用,而且最终产生的粉煤灰和废渣可以全部作为水泥和建材砖的原料加以循环利用。”

  据朔州市发改委郭志坚介绍,朔州已建成煤矸石电厂107万千瓦,并且还有近100万千瓦的煤矸石电厂在规划建设中,煤矸石发电的综合效益十分显著,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