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新能源市场掀起垃圾发电投资新潮

日期:2009-06-11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作者:中国投资咨询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06/11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市场

    伴随国家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的呼之欲出,新能源市场的开拓面不断扩大。除了风能、太阳能等“传统”新能源投资,“垃圾处理”的“资源化”,在投资圈里也正慢慢新潮起来。

  “我们向中国垃圾处理产业的投资额度将是无限的!”日前,谈到未来在中国的投资计划,欧洲著名并购基金泰丰资本副总裁裴康耀如此激昂地表示,他们将努力通过垃圾处理产生的可再生能源,接入国家级电网。

  实际上,1998年原国家计委在《关于新能源建设项目审批通知》中就指出,垃圾发电是一种新型能源,同时对垃圾焚烧发电给予了大量的优惠政策支持。

  对很多私募来说,垃圾处理产业具有很大吸引力。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服务期限一般为25年左右,这意味着它的稳定收益期待也长达25年。正是依靠垃圾焚烧发电,杭州锦江集团董事长钭正刚的个人资产从2003年的12亿元上升到了2006年的20亿元。而2006年,胡润榜中国第一位女首富美国中南公司董事长张茵,所从事的事业也与垃圾有关。

  推动垃圾焚烧发电不仅是有效处理城市垃圾的需要,更是解决能源危机的需要。早在几年前,有关专家就进行测算,2.6亿城镇人口一年产生的生活垃圾如果全部利用,将产生相当于1340万吨石油的能量。现如今,中国城镇人口已经突破6亿。伴随石油价格的又一轮攀升,新能源“垃圾处理”的“资源化”声潮愈加起伏。

  但根据国家环境与保护部的相关资料显示,全国仅农村就每天产生生活垃圾超过100万吨,而现有处理能力不到25万吨,中国生活垃圾焚烧的市场需求接近500亿。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管爱国表示,随着垃圾回收、处理、运输、综合利用等各环节技术不断发展,垃圾焚烧发电很有可能成为最经济的发电技术之一,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但管爱国也同时警示,现在国家已经将发展低碳经济正式纳入国家政策,焚烧产生的飞灰对空气有污染,燃烧不完全也将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致癌物质,这些都必须慎重。

  此外,据一位参与此次国家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起草的人士披露:“要实现2020年规划总目标,预计可再生能源总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以上。这其中无论从社会效益、环境效益还是经济效益,都必将留有垃圾处理产业不小的一杯羹匙。”

  这一切就如裴康耀所激动的,他将未来中国垃圾处理产业的年回报率设定为25%以上,“更为重要的是,这个产业的产业链条很长,我们努力的目标是将通过垃圾处理产生的可再生能源,接入国家级电网,而这需要大量设施,如电风扇、太阳能板等,这也是很重要的生财之地!”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