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国最大石油储备基地天津低调开建

日期:2009-02-14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02/14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储备基地 天津

    中国正在利用国际油价的低位徘徊储备石油,以备不时之需

    国际油价长期的低位徘徊,终于让中国政府下定决心抓住储备原油的绝佳机会。

    当下,第二批石油储备基地的正式名单尚未对外公布之时,天津滨海新区的石油储备基地却已经开始了建设。这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石油储备基地。

    记者获悉,上述石油储备基地不仅包含500万立方米的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罐,同时也包括超过500万立方米的商业石油储备罐。按照一般标准折算,如是规模的储油基地,可储备超过600万吨以上的石油。

    知情人士透露,早在春节前,中石油、中石化的相关部门便已经获得了筹建天津石油储备基地的明确通知。春节过后,第一批建设者和设计人员便已开赴到天津滨海新区。

    预计该项石油储备工程将于2009年部分完工。由于目前石油价格远低于中石油和中石化的预测价格,因此此时被认为是购进国际原油,弥补中国石油储备的最佳时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不久前也表示,中国应利用全球能源需求下降的时机增加石油储备。

    天津低调开建

    天津滨海新区的石油储备基地并不是两大石油公司低调筹建的唯一石油储备项目。其实在曹妃甸等沿海地区,都相继有数个石油储备基地项目处于建设之中,这些石油储备基地建设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发改委尚未正式审批,但是中石油和中石化便已经开始建设。

    现在国内的石油集团正面临着同样的困局,石油便宜,但是储备基地的建设却已经跟不上进口的步伐。

    “进行石油储备不能争一日之长短。”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油价下跌,虽然是一个进行石油储备的好时机,但是,石油储备罐却需要慢慢建设。”

    为了配合石油储备基地的建设,中石油、中石化的相关人员被安排至储备基地现场进行办公,“明年安排了许多储备基地的建设项目。”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些石油储备基地建设数量将达到8个。

    据了解,目前中国已经建成的石油储备的总储量还在2500万吨以内。地点分别位于镇海、舟山、大连、黄岛等地。

    不久前,河北曹妃甸等已进入第二批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规划。其实,早在曹妃甸正式加入石油储备基地名单前,中石化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在曹妃甸展开秘密规划和建设。

    知情人士透露,“在曹妃甸的石油储备基地建设,储备数量将超过520万吨。每十万吨的储油罐的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520万吨,相当于在曹妃甸建设52个足球场大小的储油罐。”

    “或许还不止这些。”曹妃甸招商局局长王文忠向记者表示,“很有可能有相当规模的石油储备位于地表以下。”

    不久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撰文指出,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一期已“基本建成”,要积极推进石油储备二期基地建设,库容将达到2680万立方米(合1.7亿桶)。

    海上储备疾驰

    此外中石化人士透露,镇海石油储备基地是在油价50美元/桶时注满的。

    加大地面石油储备并不是中石油、中石化的唯一选择。加强中国自主油轮船队建设同样是解决石油的方式之一。

    世界上最大的油轮所有者之一的挪威Frontline公司代理首席执行官马丁·詹森日前指出,一些石油公司在海上已贮存了大约8000万吨石油,大约30艘至35艘巨型油轮和10艘苏伊士级油轮被石油公司用于海上漂浮石油贮存。这些超大型油轮停泊在美国的墨西哥湾,另外的超大型油轮停泊在亚洲和中东地区。

    据了解,中国近年来一直在倡导国油国运,即扩大和组建自己的船队,两年前,只有不到10%的进口原油能被中国船企运输回国,而现在“已经达到了20%”。一家石油运输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保守估计。按照规划,到2010年我国大型油轮船队的规模至少要保证能承运50%以上进口石油。

    其中,中远、中海油运、香港招商局、南京油运纷纷抛出油船订单,希望在进口石油运输中分得一杯羹。

    中海油运人士透露,虽然海上石油储备涉及国家安全,但是目前把油轮用于海上石油储备还不是最经济的做法,这需要中国有更强的船队实力。

    油田储备捷径

    美国的石油储备已经达到9亿桶,美国的石油储备量时常成为国际热钱操控石油价格的标杆。

    1月 22日,美国石油库存增长幅度再次出乎市场预料,原油和成品油库存全面增长,库欣地区原油库存进一步上升。美国库存数据出笼后,国际油价迅速下跌,纽约原油期货接近每桶40美元。

    “美国石油库存增加,市场价格就会下跌;美国石油库存减少,就意味着要买进石油,油价就会上涨。”中石化人士已经对美国石油储备对市场的影响了如指掌。

    但是,对于中国石油储备的影响力能否达到这种效果,业内人士并不看好。“从经济发展上看,世界经济的疲软短期内,已经不具备再推动石油价格的实力。”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岳来群博士认为,“而美国把针对俄罗斯、伊朗的打压放在重要位置上,目前还无暇顾及中国的反应。”

    此外,岳来群建议,储备油田和储备石油的意义同等重要,“南美、北非、西非都是中国企业进行油田储备的绝佳地域。但是,俄罗斯由于政策不稳定,还暂时不适宜中国投资者储备油田。”

    安永分析师则建议,“中国企业购买油田的时候避免高调,尽量从小型油田开始着手。”

    据了解,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尤其是海外油气开发力度,也是今年中石油确定的业务突破口。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