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神华集团煤制油项目成功出油

日期:2009-01-0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建 业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01/08
08: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神华集团 煤制油

     中国神华(601088)控股股东神华集团的直接液化煤制油示范工程于2008年12月30日14时46分开始投煤,经过16小时运行,12月31日7时顺利实现油渣成型,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油品和化工品,这标志着神华煤直接液化示范工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根据神华集团网站的消息,截至1月6日15时,上述100万吨/年直接液化煤制油项目已连续运转7天。

    神华集团董事长张喜武指出,上述项目成功出油标志着我国煤制油技术发展的重大跨越,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掌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工程关键技术的国家,标志着我国煤化工领域自主创新和产业化的又一重大突破。

     2001年3月,国务院批准了神华集团煤制油项目的项目建议书,2002年8月批准了可行性研究报告。2005年4月该项目开工建设,2007年底建成。经过一年的试车,在2008年的最后一天打通流程,并产出了合格油品。

    据了解,实施该项目的神华煤制油化工公司下一步将努力保持工厂的连续稳定运转,并及时解决各装置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以尽快实现较长周期的稳定运行。有分析指出,神华直接液化煤制油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套煤直接液化工业示范项目,这对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公开资料显示,神华集团煤制油项目建设总规模为年产油500余万吨,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由三条主生产线组成,包括煤液化、煤制氢、溶剂加氢、加氢改质、催化剂制备等14套主要生产装置,公司自备电站。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每年用煤970万吨,可生产各种油品320万吨。其中,首条生产线投资达123亿元,每年可转化350万吨煤,生产108万吨柴油、液化石油气、石脑油等产品。按照计划,如果首条生产线顺利投产,神华集团2010年前后还将再建一期工程的另外两条生产线。

    ·资料链接·

    我国目前在建和拟建煤制油的公司主要包括神华集团、兖矿集团、潞安矿业集团和内蒙古伊泰集团,四家公司都曾经承诺在煤制油项目建成后在合适时机注入到上市公司。不过,2008年9月,国家发改委宣布除了神华集团直接煤制油项目,其他煤制油项目一律停止实施。

    兖矿集团1998年开始涉足煤制油研发,2006年4月21日,山东兖矿集团榆林煤制油项目开工奠基,项目主要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计划于2013年建成年产500万吨油品的规模,需资金500亿元,二期建设规模是年产油品1000万吨。

    潞安矿业集团的16万吨/年煤制油示范项目两台气化炉于2008年9月15日成功点火,标志着项目具备化工投料试车条件。

    伊泰集团煤间接液化制油项目于2006年5月开工,项目设计生产规模为48万吨/年,总投资49.75亿元。一期工程设计生产能力为16万吨/年,投资21.76亿元。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