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潞安16万吨煤基合成油项目成功出油

日期:2008-12-2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清香

能源资讯中心

2008
12/23
0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潞安 煤基合成油

预期年销售收入达12.5亿元,实现利润5000万元

    国内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潞安集团16万吨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正式出油,这标志着国家“863”、“973”高新技术项目生产出了第一桶煤基合成油,也是山西省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发展取得的又一项丰硕成果。

    山西潞安16万吨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是目前我国煤间接液化自主技术产业化第一个项目,也是通过国家级项目招标确定的国内第一个间接液化煤基合成油示范工厂,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煤化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863”高新技术项目,是山西省和全煤行业的一项举足轻重的调产工程、示范工程,是潞安集团“十一五”时期调整产业结构、建设既强又大国际化新潞安的一项战略工程、前景工程、标志性工程。

    潞安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浆态床反应器、F—T合成催化剂、油品加工和系统集成技术,核心技术“煤基液体燃料合成浆态床工业化技术”是国家“863”高新技术项目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钴基固定床装置是国家“973”高新技术项目。其一系列科技攻关、自主创新和优化集成,涵盖了国际先进的煤炭间接液化的所有核心技术。

  潞安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主要产品包括柴油、石蜡、石脑油、LPG及少量混合醇燃料。生产的油品是世界上最洁净的液体燃料,可以直接加入到柴油汽车中,尾气排放超过欧洲IV号标准,也可作为柴油的调配剂,使普通柴油变为优质柴油。生产的石蜡品质最优,可广泛用于食品、医疗等行业,同时,又是润滑油品的基础油。

    据了解,煤炭大省山西省历届省委、省政府,站在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高度,对自主研发煤基合成油技术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作为山西省五大煤炭企业集团之一的潞安集团,近年来牢固确立了 “与能人携手,与巨人同行”的发展理念,煤、电、油、化、硅五大产业蓬勃发展,煤电化、煤焦化、煤油化三条主产业链不断拉长加粗,实现了向全国性大集团、新型能化大集团和既强又大的企业集团快速深度转型。2005年5月,潞安集团在参加煤基合成油项目国家级招标中,凭借独特的优势一举中标,使16万吨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落户潞安。2006年2月,16万吨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正式奠基开工,项目包括了铁基浆态床和钴基固定床等先进的间接液化费托合成。预期年销售收入达12.5亿元,实现利润5000万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结果,潞安集团荣列2008年中国最大500家企业前140名和中国大企业竞争力500强前191名。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