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国际能源署:中国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或能释放需求

日期:2008-12-13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资讯中心

2008
12/13
07: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能源署 中国 税费改革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EnergyAgency)周四表示,如果中国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能够使成品油价格下降,可能会释放出积压已久的需求,特别是对运输行业使用的成品油而言。

    中国国务院(StateCouncil)网站上周发布公告称,从明年1月1日起,国内汽油和柴油出厂价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上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收和合理利润确定,最高零售价格则以出厂价为基础。

    根据这一新的定价机制,中国将把汽油消费税从原先的每升人民币0.2元提高到1.0元,柴油消费税则由每升人民币0.1元提高到0.8元。

    国际能源署称,上述改革方案的草案只是一个大概框架,并未说明是否会采用市场定价机制,也未表示哪些社会阶层(比如农民或军队)将可以免缴成品油税费。

    国际能源署表示,如果此次改革方案中包括一项基于布伦特(Brent)、迪拜(Dubai)和米纳斯(Minas)一篮子原油价格的定价机制,那么,鉴于全球原油价格已大幅下跌,即使在征收燃油税的情况下,方案也可能意味着国内整体油价将下降。

    目前中国国内每升汽油的零售价较国际水平高出0.70美元,每升柴油价格则高出0.73美元。

    不过,国际能源署表示,从另一面来看,如果此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被推迟,同时假设中国政府推出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能够将200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稳定在8-8.5%,则目前的价差也可能推动消费。

    该机构称,这是因为对经济持续增长的预期很可能帮助提升汽车销量,而较高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也会增加市场供应。

    国际能源署表示,有关中国石油需求谜团的部分答案可能会在未来数周揭晓,该机构届时可能也将重新评估其对中国石油需求前景的预期。

    国际能源署目前预计,中国2008年的石油需求将增长5.3%,2009年将增长3.5%,该机构此前预计的增幅分别为5.2%和3.7%。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