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新加坡燃油税促使人们节约能源

日期:2008-12-01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吕清

能源资讯中心

2008
12/01
07: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加坡 燃油税 节约能源

    中国政府日前决定就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而我们的近邻新加坡其实一直实行着将税费包含在油价里面的燃油税制度。

    国内现行的养路费一般是按吨位和运营收入两种计费方法收取,实际上形成了一种定额费,无法测算每台车的道路使用率。燃油税通过将养路费捆绑进油价,转换成税费,在道路等公共设施日益成为一种稀缺资源的大背景下,更多地体现了“多用多缴,少用少缴”的公平原则。

    其实,新加坡早已在燃油税方面体现着这种原则。新加坡政府认为,开征燃油税可以提醒人们节约能源、鼓励人们使用公共交通、控制交通挤塞情况、改善空气质量,同时也为政府带来稳定的收入。目前,新加坡的油价为98号汽油每升1.710 新元,(1新元约合5元人民币),95号汽油每升1.636新元,柴油每升1.373新元。这个价格已经包含了燃油税。据了解,新加坡标准汽油燃油税是每升0.41新元,高级汽油则是0.44新元。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及地区,新加坡燃油税费并不算非常高。

     不过,今年夏天国际原油价格不断飙升,也对汽油完全依靠进口的新加坡造成了不小影响。新加坡汽油、柴油的零售价节节上升,一些新加坡人希望政府调低燃油税或提供油价津贴,以减缓油价上涨给民众所带来的冲击。但是,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马宝山当时表示,新加坡政府不会那样做。他说,如果补贴油价或削减燃油税,而不反映汽油的真实价格,人们将消耗更多能源,而且不以最节约的方式使用资源,这样将把油价推到更高。燃油税和水电的附加费一样,其目的是要提醒消费者,不管是油、水还是电都是宝贵和稀缺的资源,必须作最充分地使用,也必须尽量节省。

    为应对油价升高对生活造成的冲击,许多新加坡人都总结了一些节油心得。从事会计工作的许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油价上涨,但该用车时还得用。不过,现在她家已经换了一辆更小更省油的车。因为,高油价必然造成人们更注重购买省油的汽车,如日本或韩国制造的汽车。另外,因为新加坡很多都是单行道,所以人们平常出门,都要提前看好路线,避免多走弯路,这样也可以节省不少汽油费。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