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吴敬琏:要改变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必须改革体制

日期:2006-07-26    来源:中新社  作者:王鲁平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7/26
07: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吴敬琏 改变 中国 经济增长模式 必须 改革 体制


资料图: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青岛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王鲁平)在此间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经济五十人田横岛论坛上,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发言指出,要改变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必须改革现行的体制

在主题为“中国经济发展内外平衡问题”的论坛上,吴敬琏指出,中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根本的是运行机制和增长模式出现的问题。中国现在的经济增长模式,是靠投资和资本的投入来拉动经济增长,这是十九世纪西方国家所采取的办法。我们必须把经济增长模式转变到依靠技术进步和提高效率上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学习了东亚一些国家的出口导向带动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来缓解过去采取的经济增长模式的弊端,但是这种办法不可能长期稳定地解决经济增长的问题。用出口导向这个办法带动经济的发展,就把企业养娇了,企业就容易不思进取,缺少搞创新和技术进步的积极性。而且靠出口创汇利润很薄,低技术含量的廉价产品出口多了还容易引起贸易摩擦。以出口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必须要改。

吴敬琏说,虽然“十一五”规划已决定了转变增长模式,但做起来很难。一个是转变增长方式意味着将改变目前的利益格局;另一方面,转变增长方式从根本上是体制改革的问题,体制不改增长方式就难以转变过来。

在谈及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时,吴敬琏认为,中国的汇率制度要市场化,汇率制度的改革应在谨慎中加快步伐。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