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署警告称可能发生能源供应紧张

日期:2008-11-13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资讯中心

2008
11/13
06: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能源署 能源供应

北京时间周三晚间,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预计2006年至2030年间全球能源需求平均每年将增加1.6%,并呼吁向能源基础建设项目大幅增加投资以避免出现供应紧张。

    受全球经济增长减缓以及油价上涨影响,IEA对全球能源需求的基本预测已经降低。但是该机构强调称,一些新的能源项目建设受信贷危机的影

    响被迫延迟,可能导致“能源供应紧张,进而限制全球经济复苏。”

    IEA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将从现在的平均每天8500万桶增长至2030年的1.06亿桶,比去年所做的预期数字减少了1000万桶。IEA表示,中国和印度仍将是推动全球石油需求上涨的主要动力,预计到2030年时两国将占到新增能源需求的一半以上;但传统上作为能源供应方的中东地区将逐渐演变为新的需求中心。

    国际能源署表示,为了满足这些需求增长趋势,预计2030年之前必须投资26.3万亿美元,即平均每年超过1万亿美元。但该机构也指出,目前紧张的信贷环境可能导致能源项目投资被推迟。

    国际能源署执行总裁田中伸男(Nobuo Tanaka)在伦敦发布《全球能源展望》报告时对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全球都面临艰难的情况,但维持中长期能源市场稳定的目标也是非常重要的。”

    为了维持石油价格稳定,产量占到全球石油总产量约40%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已宣布,从11月1日开始将日均石油产量削减150万桶。在几年7月份石油价格最高曾突破每桶147美元,但周三油价跌破了每桶59美元。欧佩克还警告称,如果石油价格不能维持在合理的水平,石油精炼和配送等重要下游能源项目方面的投资也将受到抑制。

    由于发展中国家对石油需求增加、远洋石油开采成本提高以及很多国有石油公司生产成本上涨,IEA已经将其最近20年的石油价格预期值提高了一倍。IEA将2030年按名义美元计算的石油价格提高到了超过每桶200美元,而去年预期值为每桶108美元。按照固定美元计算,IEA预计2030年石油价格将为每桶120美元;去年同期的预期值为每桶62美元。该机构还预计2008年至2015年之间的平均石油价格将为每桶100美元。

    田中伸男表示,“尽管油价将对市场的供需不平衡做出反应,但廉价石油时代已经结束了。”IEA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Fatih Birol)警告称,即使从现在到2030年间的石油需求维持稳定,全球日均石油产量也需要增加4500万桶,“这意味着每天还需要增加四倍于沙特阿拉伯的产量。”

    沙特阿拉伯是欧佩克组织中最大的产油国,也是该组织中影响力最大的成员。比罗尔表示,预计欧佩克在石油生产行业的地位还将继续提高,预计该组织在全球石油市场的产量将超过50%。尽管比罗尔认为经合组织(OECD)的石油需求已经到顶,但他预计2006年至2030年间中东地区的石油需求将以每年3.2%的速度增加。

    田中伸男表示,石油和天然气上游行业--即钻探和开采行业--的基本面因素将发生改变,预计国际石油公司增加能源储备和产量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小。而在另一方面,到2030年时一些国有的石油公司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将占到80%。但田中伸男认为,这些公司愿不愿意自己进行必要的投资或者能否吸引足够的资本来维持必要的投资增长率,现在看来“还非常不确定”。

    IEA的报告还指出,预计可再生能源行业将迅速成长。该机构预计,在2015年之前,全球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大多数源自水力和风力发电--将超过天然气发电量,成为仅次于煤炭发电的第二大电力来源。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