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经济观察:25年了 汽车油耗还是降不了

日期:2006-07-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7/21
08: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经济 观察 汽车 油耗 高油价

 

图表:25年,降不下去的汽车油耗 新华社发

图表:25年,降不下去的汽车油耗


油价节节攀升,开车人越来越紧张,但汽车是不是越来越省油呢?美国环境保护署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就显示,尽管汽车技术在不断革新,但现在汽车的油耗跟25年前几乎一样。

    据这份名为《节油趋势:从1975年至2006年》的年度分析报告,2006年产的各型号的轻型车(包括轻型卡车在内)的平均油耗约为每百公里11.20升,与去年持平。要知道,1982年产的汽车的平均油耗也不过为每百公里11.15升。

    根据美国环境保护署的统计数字,从20世纪70年代到现在,汽车油耗情况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时期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政府要求各汽车商降低汽车油耗。新技术的应用使汽车节能技术出现里程碑式跨越,汽车油耗从1975年的约每百公里17.96升迅速下降至1985年的约每百公里11.04升。

    第二阶段,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上世纪80年代末期,汽车油耗继续缓慢降低,最终降至1987年和1988年的约每百公里10.64升,达到历史新低。

    第三阶段,从上世纪80年代末期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汽车油耗又开始上升,1995年的平均油耗是约每百公里11.15升。这期间汽车油耗再度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当时动力强、耗油多的运动型汽车正大行其道。

    第四个阶段,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现在,汽车油耗保持平稳。

    汽车油耗降不下来,政府固然难辞其咎,美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不能忽略。美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发言人格洛丽亚·伯奎斯特表示,汽车商也在生产节能的汽车,但更多的消费者还是喜欢动力更强、速度更快的汽车,汽车能耗自然很难降下来。

    尽管25年来汽车油耗变动不大,但不同品牌汽车的油耗还是颇有差别,这或许也正是目前各汽车商“几家欢乐几家愁”的一个原因。

    根据美国环境保护署测试得到的数据,在世界各大汽车商中,本田公司的汽车总体油耗最低,约为每百公里耗油9.72升;其次是丰田汽车,约为每百公里耗油9.88升;大众汽车和现代汽车并列第三,约为每百公里耗油10.01升。相比之下,美国汽车业三巨头则全面落后。

    随着油价持续攀升,美国汽车企业面临着严峻考验。美国环境保护署的报告就指出,在高油价面前,美国消费者的目光也开始转向更节能的小型汽车。这对美国三大汽车商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大排量车一直是它们利润的主要来源。面对高油价的现实,它们必须进行战略转型。

    不过,美国环境保护署指出,随着汽车制造技术的提高,例如清洁柴油技术、混合动力技术的应用以及发动机效率的改进,汽车厂商在降低油耗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