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李稻葵:中国经济将遇大国瓶颈

日期:2006-04-14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14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李稻葵: 大国瓶颈

能源的问题提到了议事日程,这是中国经济从一个中小规模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进入一个超大规模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早晚会来到的。中国经济在过去的总体经济规模,相对而言是比较小的,但是到了2000年开始,咱们的经济增长率,增长率的速度提高,在国际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高。现在我有一个初步的大概的一个计算,如果按照购买力评价来算,中国经济应该是世界经济的大概七分之一到八分之一这么一个水平。所以对中国经济而言,资源问题,资源的不足,自身资源的不足这个矛盾是早晚要来到,能源是一个相对而言来的比较早的这儿一个问题,这个问题还是有相当的必然性的出现。

  其实不光是能源,其他原材料像铁矿石,铜等等,
 
其他原材料都有类似的问题,大豆就不用说了,从90年代末增长的非常快,不光是消费增加,全世界也因为大豆中国的消费不断提高生产,突然把我们的市场都挤垮了,2400万吨,以前没这么大的数据。只不过能源这个问题引起了各国的关注,能源从本质上来讲,是各个大国家的竞争的资源,各大国家都盯着这个问题,美国人一般老百姓对中国经济的兴起和增长,谈论最多就是石油价格,成品油价格,加油站的价格,加油站的价格上去了,直接说这是中国引起的。中国因素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尽管我们超市的产品低一点,这边耗油量上去了。石油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但是石油这个问题本身并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是一系列现象中的一种,标志着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了大国的发展经济,已经进入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开始碰到大国发展的瓶颈了。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