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青海拿下双料冠军!新能源装机和绿电占比无省能敌!

日期:2024-03-26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26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清洁能源 青海电网 青海绿证

青海省,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被誉为清洁能源的宝库。其水资源丰沛、光照资源丰富、风力条件优越以及广阔的土地资源,共同构成了其独特的清洁能源发展优势。据2023年底统计数据显示,青海省清洁能源装机占比高达92.8%,绿色电力发电量占比达到84.5%,双双领跑全国。

3月22日,青海省数据局局长靳力在相关会议上指出,青海省作为中国清洁能源的重要省份,多项发展指标均居国内前列。他还强调,青海电网已成为全国含碳因子最低的省级电网,绿电含量位居全国之首。今年,青海省计划新增清洁能源装机1500万千瓦,预期将进一步提升其在清洁能源装机和发电量方面的占比。

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周武进一步补充说,为了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青海省正积极推动绿色能源与绿色算力的深度融合,以推动绿色算力的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青海省境内的黄河上游水电基地已被列为中国十三大水电基地之一。目前,已有5座百万千瓦以上的大型水电站投入运营,而今年还将有两座百万千瓦水电站——玛尔挡、羊曲水电站完工,将为该流域带来显著的梯级综合效益。

在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方面,青海省已建成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两个千万千瓦级的清洁能源基地,并获批国家三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2434万千瓦。此外,青海省还同步开工建设了桥头、格尔木两座百万千瓦高效清洁煤电项目,以及三座76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加快推进电化学、压缩空气等储能项目,全力打造国家储能发展先行示范区。

青海电网作为西北首个交流系统送受电能力均超千万千瓦的省级电网,已建成青豫直流特高压输电通道,为青海省以新能源为主的后续特高压通道建设积累了宝贵的工程技术经验。同时,青海省还积极成立了省级智慧双碳大数据中心,上线全国首个清洁能源供电感知平台,并建成了全国首个全清洁能源电力可溯源的绿色数据中心。截至目前,青海省已累计核发新能源绿证超过650万张,为绿色算力发展提供了绿色电力消费的权威证明,并为其成本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