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四川: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累计发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

日期:2024-03-18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18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雅砻江水电 可再生能源基地 最大的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基地

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雅砻江公司”)近日宣布,其水风光一体化基地的累计发电量于14日成功突破1万亿千瓦时,标志着这一全球领先的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基地在推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雅砻江,这条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南麓的河流,全长1571公里,天然落差高达3830米。这条壮丽的大河不仅滋养了四川的甘孜州、凉山州和攀枝花市,更以其得天独厚的水风光资源,成为了我国清洁能源开发的热土。雅砻江流域的水电技术可开发容量约3000万千瓦,装机规模在我国十三大水电基地中排名第三。更值得一提的是,其两岸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超过6000万千瓦,抽水蓄能更是超过1000万千瓦。这一丰富的能源储备使得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互补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的总规模超过1亿千瓦,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基地

目前,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已经投产了7座大型水电站和5个风光新能源项目,总装机近210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900亿千瓦时。这些清洁能源项目的建成投产,不仅为四川省的电力供应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也为优化电源结构、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实现碳中和目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雅砻江公司的清洁能源装机已经占据了四川省的五分之一,其三大水库满水位蓄能值更是占据了四川省的三分之二。

雅砻江流域的清洁电能以其高效、可靠的特点,仅需3毫秒到5毫秒的时间就可以“闪送”至川渝、华东和华中等地的电力负荷中心,为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能源支撑。

近年来,雅砻江流域新能源的开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全球最大、海拔最高的水光互补电站——柯拉一期光伏电站等多个新能源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同时,全球最大的混合式抽水蓄能项目——两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以及国内在建装机最大水电站——孟底沟水电站等多个在建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这些在建项目的装机规模高达825.6万千瓦。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将进一步推动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的发展,为我国的能源转型和碳中和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