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姚金健:建议大力发展电化学储能和新能源重卡

日期:2024-03-11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11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技术 新能源产业 2024两会

储能技术具有多重作用,包括削峰填谷、增强电网稳定性和应急供电等,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储能技术被首次提及,显示出其在我国未来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关于储能技术的发展路径和质量标准,已成为行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国轩高科试制工程院机加部总监姚金健对新能源产业表达了深切关注,提出了关于加快电化学储能产业发展以及修订新能源重卡相关国标的建议。这些建议旨在推动储能和新能源重卡行业的健康发展。

储能技术作为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环节,对于推进能源革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新型储能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特别是在电化学储能领域,已跻身全球领先地位。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新增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约2260万千瓦,同比增长超过260%,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然而,姚金健在调研中发现,我国电化学储能领域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国际标准创制滞后、产业链不完善、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新型储能价格机制有待完善、关键技术有待突破、原材料瓶颈限制以及市场竞争无序等。这些问题可能制约电化学储能技术的未来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姚金健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加快电化学储能标准创制,提升行业话语权;二是通过“补链”“强链”加快国产替代进程;三是加强新型储能关键技术攻关并完善价格机制;四是充分利用国内外市场资源确保锂资源安全。这些建议旨在推动电化学储能产业的规范化与良性化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此外,商用车作为我国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和交通运输的重要力量,对于实现汽车产业“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新能源重卡作为商用车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在今年两会上也备受关注。然而,目前新能源重卡仍存在购车成本高、续航里程有限、自重较大等痛点问题。

姚金健认为,加快新能源重卡的普及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他建议修订相关国家标准中关于汽车及挂车的最大允许轴荷、最大总质量和长度限值的规定,以适应新能源货车的技术特点。同时,他还建议提高六轴汽车列车的最大总质量限值以满足电动货车对续航里程的需求,从而推动新能源货车的快速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