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王柏森:及时更新升级塑料管道工程施工标准

日期:2024-03-07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07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4两会 王柏森 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

近年来,随着塑料管材料的不断升级,为下游应用提供了更多可能性。然而,由于相关的工程施工标准未能及时跟上,高端管材的优越性能无法得以全面体现。在实际施工中,仍沿用中低端管材的施工标准,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优质管道工程的建设。为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代表及党委书记王百森提出,应及时更新和升级塑料管道工程施工标准,以便充分发挥新型管材的性能优势。这不仅有助于推广高端化工材料管材的应用,还能降低工程施工的总成本,提升管道工程的建设质量,从而为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以及城市更新提供坚实的支撑。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市政管网和油气管网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对管材料的需求也在逐年增长。在众多工程常用的塑料管材中,HDPE管材(高密度聚乙烯管材)因其出色的柔韧性和耐化学腐蚀性,已被广泛应用于天然气输送、市政工程供水等领域,成为替代传统钢材的重要选择。

王百森指出,目前我国的管道施工标准与材料发展的步伐并不一致。即使采用高端管材建设的管道工程,也仍需遵循传统中低端管材的管道施工标准,这使得高端PE管材的高效施工和低成本优势无法得到充分发挥。此外,现有的施工检验标准对PE管材的规定并不完善,这也限制了新型高端管材料优越性的体现。

为此,王百森建议:一是要升级化工材料管材管道工程施工标准和配套管道、管道元件产品检验检测标准。应结合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以及高端塑料管材料产品的性能特性,完善和优化工程技术标准体系,并加大与国际先进标准的转化力度,推动工程施工技术及配套标准的升级。二是要建立塑料管材料质量等级分级认证标准,明确不同档次产品的等级,并根据材料的性能特点进行合理应用。同时,应完善产品技术质量标准体系,将实践效果优良的行业技术标准提升为国家标准,以提升标准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此外,针对不同应用领域对塑料产品性能需求的差异,还应建立差异化的产品认证体系,确定不同应用领域的塑料产品准入条件,以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