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全国政协常委李家杰:建议以科技创新手段推动智慧能源技术发展

日期:2024-03-06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06
18: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4两会 智慧能源 能源转型

在2024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恒基兆业集团主席、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主席李家杰,就如何推动智慧能源技术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强调,智慧能源技术的发展是推动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对于我国的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当前,我国在发展智慧能源技术的过程中遇到了诸多瓶颈,如何有效破解这些问题,成为我们亟待解决的任务。李家杰认为,构建创新联合体是完善研发创新生态链的关键。他建议,围绕储能方向,采用“揭榜挂帅”的方式,充分调动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推动储能材料、单元、模块、系统、安全等基础技术的攻关。同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联合产学研力量,组建创新联合体,形成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在这个体系中,企业应当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加大研发投入,前瞻布局产业创新载体,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机构等。这将有助于加速智慧能源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动我国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李家杰还强调了因地制宜的重要性。他建议支持有条件的省区市先行先试,打造一批“新型智慧能源系统建设试验区”,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示范推广。这将有助于积累实践经验,为智慧能源技术的广泛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智慧能源技术的发展是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创新经济发展模式的重要方向之一。当前新一轮能源领域的全球竞争,正在从资源依赖型转变为科技装备和先进技术的竞争。

李家杰指出,自国家提出“双碳”目标以来,极大激活能源行业的发展活力,但随之而来的行业无序扩张、内部竞争激烈,也让智慧能源技术发展面临不少挑战,包括智慧能源技术缺口大,新能源并网消纳困难、储能技术薄弱,及缺乏推动智慧能源技术广泛应用的顶层规划与政策、机制配套等问题,进一步掣肘智慧能源技术的发展应用,不利于国家碳中和目标的高质量达成。

李家杰建议,光伏、储能和绿氢是未来清洁能源新的基石,建议构建创新联合体以完善研发创新生态链。比如,围绕储能方向,以“揭榜挂帅”方式调动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各方面积极性,推动储能材料、单元、模块、系统、安全等基础技术攻关,并支持有条件企业联合产学研力量,组建创新联合体。

此外,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例如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前瞻布局产业创新载体,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机构等。再者,因地制宜,支持有条件的省市,先行先试,打造一批“新型智慧能源系统建设试验区”,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示范推广。

在谈到芯片产业发展时,李家杰指出,加快突破芯片产业发展瓶颈,加大对国产芯片优质企业的支持力度,对于提升我国在全球芯片产业中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这将有助于保障我国能源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为智慧能源技术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李家杰还关注到了以大模型技术为代表的ChatGPT以及近期Sora人工智能应用的发展。他认为,人工智能等技术将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因此,他建议将香港纳入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与内地城市及机构共同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开发。这将有助于香港地区发挥自身优势,为国家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