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中国神华认为容量电价政策利好火电企业

日期:2024-02-26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2/26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神华 煤电价格 煤炭企业

“(煤电实行两部制电价政策)也将给火电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带来新的挑战,火电的角色也将分化,部分火电将从基础性负荷向调节性负荷过渡,火电为主的电力供应结构将逐渐发生改变,有利于新型电力系统的加快建设。”近日,中国神华在披露的分析师会议中就两部制电价的影响做出上述评价。

 在2023年11月,我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一项重要政策——《关于建立煤电容量电价机制的通知》。该通知明确提出,自2024年1月1日起,我国将正式实施煤电容量电价机制。这一举措标志着我国煤电行业将迎来一场重大变革,即将煤电价格分为容量电价和电量电价两部分,形成“两部制”电价政策。

煤电经营成本分为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两部分。固定成本主要包括折旧费、人工费、修理费、财务费等,而这些成本在现行电价制度下,仅能通过发电来回收。变动成本则主要包括燃煤等燃料成本,这部分成本则在电力市场中随供需关系而波动。然而,我国目前对煤电行业的定价方式为单一制电价,即仅以发电量作为回收成本的依据。

与我国现行的煤电定价模式相比,电力市场成熟国家通常采用两部制电价。这种电价制度将煤电价格分为容量电价和电量电价,其中容量电价主要用于回收机组的固定成本,而电量电价则主要用于回收变动成本。这样的定价方式有助于更公平、合理地分担煤电企业的成本,同时也能更好地反映市场供需状况。

针对这一政策变革,国内知名煤电企业中国神华也表示,容量电价机制的实施将对火电企业产生积极影响。一方面,容量电价能够对火电企业的固定成本给予一定程度的补偿,增加部分收入来源。另一方面,这一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火电企业仅通过电量电价获取收益的传统方式,有助于优化企业盈利结构。

总的来看,建立煤电容量电价机制是我国煤电行业走向市场化、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举措。实施两部制电价政策,既有助于减轻煤电企业负担,又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煤电行业可持续发展。在此背景下,我国煤电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我国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