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过去8年中国投资海外可再生能源的总规模达到311亿美元

日期:2024-02-02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2/02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能源企业 海外能源项目

苗中泉、菅泳仿发表在《中国电力报》的文章《全球能源2024年发展趋势》一文中对中国在海外的电力投资和建设进行了汇总:

从投资规模上看,据国际机构不完全统计,中国主要企业在2015~2023年期间,投资海外可再生能源的总规模达到311亿美元。国际能源署预计,要实现到2050年全球净零排放的目标,2026~2030年全球新兴经济体的可再生能源投资需要达到5730亿美元。在全球经济形势持续疲软、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均面临较大通货膨胀压力的情形下,中国企业的海外可再生能源投资,将根据市场的逻辑有效填补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绿色投资“赤字”,更好地优化转型资源配置。

从建设成就上看,依托“一带一路”,中国主要企业的海外能源项目尤其是电力项目,过去10年发展迅猛。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巴基斯坦卡拉奇K-2和K-3核电站项目、卡洛特水电站、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项目、阿根廷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黑山莫祖拉风电项目等,均已成为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可再生能源的标志性工程,为当地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清洁转型提供了可靠支撑。

得益于在全球能源产业、制造业领域的供应链优势,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发展也给其他国家带来显著的“正外部性”。借助“一带一路”等国际发展倡议和相关合作平台,不断崛起的中国能源企业在海外大力拓展可再生能源业务,在满足相关国家能源转型投资需求、完善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相关技术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成为推动全球可再生能源迅速发展、加快实现温控目标的支柱性力量。

主要能源企业也在不断优化业务拓展模式,丰富相关业务内容,通过协议许可、企业联盟、兼并收购、绿地投资等方式,将中国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工程技术、管理经验、运维规范、咨询设计、重大装备创新等成果扩散至其他国家和地区,既实现了企业自身沿着国际能源产业价值链U型曲线不断向两侧升级,也为项目标的国家带去了世界一流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成果,还在客观上成为了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的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方案在全球传播的主要载体。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