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浙江省首个低碳码头示范工程首台风机并网发电

日期:2024-01-22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1/22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项目 源网荷储 风光储一体化

1月21日,浙江宁波舟山港梅山低碳码头示范工程的风光储一体化项目首台6.25兆瓦风机机组成功并网发电。这标志着浙江省首个港口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实现了“电力+港口”的深度合作,聚焦“双碳目标”,全面推动绿色港口建设的重要突破。

该项目由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投资建设,以“源端清洁化、终端电气化、调控智慧化、试点源网荷储全互动市场机制”为目标,包含5台6.25兆瓦风机并配套1.72兆峰瓦光伏项目、1兆瓦/2兆瓦时储能项目以及能源管理系统。风电与光伏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风光储一体化融合能够提高风电、光伏的利用率和消纳能力,形成稳定的智能微网系统并并入大电网,实现共建共投的协调发展。

项目经理许达介绍,风机采用超大风轮控制技术,能使发电效率提升2%;创新使用新材料铸件,可减轻重量约二成。风光储一体化项目预计年清洁能源发电量约5917万千瓦时,年为梅山港区节省能耗费用约520万元,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26万吨。

2023年10月,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签订《共同推进浙江省港口绿色低碳建设合作协议》,将在临港电网建设、港口电能替代、综合能效提升、能碳协同管理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全省港口能源多元供给、综合利用和技术创新,持续提升港口电气化、低碳化、数智化水平。

目前,梅山港区已实现10个集装箱码头泊位高、低压岸电全覆盖,岸电连船作业让港区告别“柴油味”;大型装卸设备清洁能源占比达100%,电动集卡164辆,电动化率达到42%;绿色低碳照明建设全面完成,实现照明的智能化控制;以绿色港口等级评价为契机,完成能源与环境管理体系的建设。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