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讲述|尔滨有这样一位名人,你认识么?

日期:2024-01-10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亮子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1/10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秦裕琨 哈工大院士 煤炭清洁利用

自从哈尔滨这座充满冰雪色彩的城市火了之后,全国各地形形色色的人群蜂拥而至。当室内热气扑面与窗外风雪满天的场景相映成辉之时,你是否想起过这样一位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院士?

——他就是秦裕琨院士,他参与创立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锅炉专业;他制造出我国第一台自然循环锅炉至今依然被北方多地供暖使用。因为有他,才让来自南方的“小土豆”们,来到哈尔滨这座冰雪之城,依然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滚滚热浪。耄耋之年,他依然活跃在讲台上授课,他非凡的人生,向人们传递出我国第一代能源科技人才的无限魅力。

秦裕琨参加学术会议

上海人在东北

秦裕琨是标准的上海男人,1933年5月出生于上海的法租界。在法租界内,他见识了身在中国的土地却比外国人低一等的普世价值观,他震惊于当时的国民党政府的贪腐犹如附骨之疽,蚕食着社会。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他正在读高二,新中国的成立也让他对祖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1950年参加高考时,秦裕琨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当时他对这个专业完全不了解,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用他自己的话讲就是:“说实话,当时我并不知道机械具体是做什么的,只想着新中国成立后,国家要发展建设,需要强大的工业,而工业的基础是机械。因为飞机大炮坦克是机械,汽车轮船火车也是机械,国家迫切需要机械方面的人才。

年轻时的秦裕琨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大学生,秦裕琨提前一年毕业,当时本来他可以留在上海,留在父母和亲人身边。但他却没有这么做,因为在他看来,与上海这样的大都市相比,我国的东北、西北、华北等地更需要他这样的人才。

于是在分配志愿上,他郑重其事地写下了东北、西北和华北三个地方。因为当时中国和前苏联关系友好,前苏联支援中国建设很多工业项目,其中一大部分项目在东北。正因如此,当地急需像秦裕琨这样的工业人才。于是他被选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做师资研究生。也就是要培养秦裕琨这样的高材生做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教师,为新中国培养工业类人才。

或许南方“小土豆”们之所以喜欢去哈尔滨,是因为新奇,但要让他们长久生活在这里,恐怕大部分南方人都会“打退堂鼓”。秦裕琨却从没有打过“退堂鼓”。尽管他从小生活在上海大都市的环境里,没经历过哈尔滨零下四十度的冬天,也没吃过棒子面的窝头,但他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里却看到了新中国工业崛起的希望。

每天都是新的,他们这批研究生其实做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在创造历史。

成为锅炉专业的“小老师”

彼时的哈尔滨工业大学远没有今天这样大的名气,当时为了可以和前苏联的技术专家交流沟通,秦裕琨这批学生首先学习的科目只有俄语一门课。因为专业学科不完善,哈尔滨工业大学决定新设锅炉专业,秦裕琨被选中成为跟着前苏联专家学习锅炉专业。

虽然与秦裕琨之前学的机械专业截然不同,但他坚信,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他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这段过往,坦然地说:“我没有专业,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

本来以为跨专业学习已经是一件非常有难度的事情了,但没想到的是他不仅要跨专业学习,还要跨专业授课。而且其传授的课程甚至是连一本正式出版的教材都没有的锅炉专业。

不到22岁的秦裕琨稀里糊涂地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小老师”。他讲授的课程是“锅炉与锅炉房”。对于如何教好学生们,他煞费苦心。因为没有教材,他只能跟着前苏联的专家提供的资料编写俄文版教案,再让专家审核确认后,自己翻译成中文,将锅炉方面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们。

秦裕琨编写的教材

秦裕琨开始现学现卖,就像孔夫子所讲“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他每天除了要学习自己的课程,还要筹备给学生们的授课内容,还要为锅炉学科的创建设计方案。在那个没有电视、没有手机的年代,秦裕琨几乎很少在12点之前入睡,因为他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他需要为锅炉学专业编写教材。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他不知熬过多少个不眠之夜所创作的锅炉专业的教材《蒸汽锅炉的燃料、燃烧理论及设备》在1959年通过油印方式出版。在20世纪60年代初,这本内部教材由中国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成为新中国锅炉专业课程的第一本国家统编教材。

“秦总统”开启工业锅炉制造新篇章

秦裕琨有着年轻人的朝气和不服输的精神,他胆子大,又极具钻研精神,时不时地将自己的奇思妙想“捅咕”出来,人们戏称他为“秦总统”。

在20世纪70年代,我国的供热锅炉普遍采用蒸汽采暖,采用的是“强制循环”技术,需要用水泵不断把水抽到锅炉里,当水加热后变成蒸汽再进入暖气循环系统,以此方式为室内供暖,但这种方式的缺点明显,就是热得快,凉得更快,而且有一个致命隐患就是如果水泵因为停电无法工作,锅炉就会因为承载不了过多的蒸汽而发生爆炸。而当时的中国停电几乎是家常便饭一样常见,给锅炉的安全性问题带来极大隐患。

所以,必须要对这种强制循环热水锅炉进行改造,因为要避开取暖季,锅炉改造的时间也必须限制在4-10月之间。当时没有人愿意接下这个棘手的难题,没想到“秦总统”却欣然同意接下这个锅炉改造的难题。


人们问他为什么要接下这个难题时,秦裕琨笑着说:要干就干别人干不了的,要啃就啃别人啃不动的。锅炉改造的难题没人接,我才要接。”

接下这个难题,秦裕琨每天都在思考应该如何对锅炉进行改造。他查阅多方资料,根据不同的锅炉进行深入分析,一个初步的方案在脑海中成型——将蒸汽供热转化成热水采暖。

有了思路后,秦裕琨便马不停蹄地绘制改造图纸,为了节省时间,他甚至直接搬到了锅炉房吃住。经过两个月左右时间的攻关,自然循环热水锅炉的图纸草案终于出炉。紧接着,他带领着学生和工人投入更加艰难的制造过程。最终他带领着一群“工农兵大学生”团队制造出了我国第一台自然循环锅炉,由此掀开了我国工业锅炉制造史上崭新的一页。直到今天,这种锅炉依然是国内北方地区很多城市采暖的必备设备。

让电煤清洁利用新技术领跑世界

随着时代的变迁,1990年开始教育体制改革,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教研室开始划分成若干课题组。有同事选择了与秦裕琨相似的研究方向,为了丰富学科研究领域的多样性,秦裕琨再次转换跑到,转向煤炭清洁利用领域。

当时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技术层出不穷,反观煤炭领域似乎已经没有可供研究的新课题。但秦裕琨却并不这样认为,因为他深知中国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清洁能源的比重在当年只有不到30%,如果煤炭清洁利用技术没有进展,对于全国的空气污染治理都是不利的。

秦裕琨指导学生们搞科研

如何利用好国内大量的煤炭资源,如何能更清洁地利用这些煤炭资源成为已经到了花甲之年的秦裕琨面前的一道难题。

秦裕琨坦言:“能源与环境将是困扰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难题,中国的能源科技工作者就要研究中国的能源问题,我们要关注国际趋势和热点,但更重要的是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总跟在别人后面跑绝对不行!”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获悉,当时我国电力工业每年消耗煤炭近3亿吨,但在电煤高效燃烧、低污染、低负荷稳燃和防结渣等技术科研方面一直未能取得重大进展。秦裕琨于是将研究领域聚焦在火电厂的煤粉燃烧技术上。

课题组刚成立的时候只有4个人,给他们的科研经费也极其微薄。这些困难秦裕琨和他的团队并没有放在眼里,他们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成功在实验室里实现了煤粉燃烧技术的应用。

但此后的秦裕琨却面临着没有电厂愿意采用这种仅在实验室取得过成功的技术的又一道关口。对此,秦裕琨非常着急,因为他深知,如果这项技术仅仅存在于试验室,对于国家的煤电产业的发展是没有丝毫帮助的。

大煤电厂不敢用这种技术试验,小煤电厂也纷纷表示拒绝,当很多人已经决定要放弃的时候,农星红兴隆管理局的一家电厂终于同意在一台几乎要报废的机组上应用这项技术。令人感到惊喜的是,通过应用这项新技术,一台旧得几乎报废的机组的热效率甚至超过了新机。

他综合“风包粉”和“浓淡燃烧”的设计理念,针对不同燃烧方式和煤种,开发出一系列浓淡煤粉燃烧技术,这些科研成果提高了锅炉低负荷稳燃烧能力,降低了氮氧化物的排放,防止了结焦及高温腐蚀,并保持了相当高的燃烧效率。这项技术的应用范围也不断扩大,几乎遍布从东北到中原地区的绝大部分煤电厂。

经初步测算,仅在新技术推广初期的2001年前后,秦裕琨团队每年为社会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就达1.3亿元以上。

89岁高龄依然坚守三尺讲台

如果说秦裕琨院士是一位“发明家”,不如说他是一位“教育家”更贴切。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他执教的时间有68年。89岁高龄时,他依然坚守着三尺讲台,给学生们传道受业解惑。

秦院士与学生们亲切交流

他在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期间,积极推动了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工作,他率先提出实行学分制、因材施教等先进的教育理念,让一批思想活跃、热心改革的教师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自2019年12月起,秦裕琨院士还向哈工大教育发展基金会累计捐赠人民币150万元。同时,设立“秦裕琨基金”支持学科教育发展。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校训精神,一直深深影响着我……”秦裕琨院士回忆在哈工大学习生活数十年的经历时,这样表达了助力学校新百年发展的心声。

90岁高龄之时秦裕琨院士依然没有彻底赋闲在家,他依然会去学校参与研究生论文答辩、做学术报告等活动。

2023年11月13日7时35分,秦裕琨院士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逝世,享年90岁。

他浓缩了新中国第一代科研人的青春热血,他就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走到哪里,就在哪里发光发热,他的滚烫人生,值得人们永远铭记!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