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新疆昌吉州开启“风光氢储”全链条产业集群布局

日期:2024-01-08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1/08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新能源 光伏装备 电网结构

1月7日,新疆昌吉州举行品牌招商对接会,旨在将该州风电、光伏装备制造产品推广至全疆,为新能源供需双方搭建互利共赢的桥梁。百余家家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参会,会议同期还举行了品牌产品项目签约和企业上下游产业链项目签约,总计22个。

近年来,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紧紧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业等主导产业发展,大力引进各类新能源配套企业。已经初步建立起以同济大学、科韵氢能等为主的风光氢储科研能力。

以重庆机电、天津华电重工等为主的年产300套叶片、450套塔筒生产能力。已经基本形成了以中车株洲所为主的年产4.5GWh储能集成能力。

基本形成了以特变电工、广东明阳等为主的年产7万吨新能源电缆、2GW光伏组件、1GW逆变器、3GW变流器和15万吨光伏支架等生产能力。

昌吉州作为新疆四大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的核心区域,“风光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根据规划,该州新能源规模将达到177GW,目前已有3503万千瓦项目获得批准,其中860万千瓦已建成,另有2643万千瓦正在建设中。该州在全疆范围内拥有最强的调峰能力,已建成的煤电规模达到3081万千瓦,占全疆的43%;在建规模为396万千瓦。此外,该州还拥有大规模的储能设施,包括压缩空气、全钒液流和抽水蓄能等,总规模达到1160万千瓦时,为调峰调频提供了显著的支持。

昌吉州的电网结构坚强完善,已建成的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及5个750千伏变电站提供了强大的输电能力。今年还将启动木垒南、将军庙和五彩湾北3个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建设。这一系列的电网建设将为新能源的接入提供有力的支撑。

此外,昌吉州的消纳市场前景广阔。随着一系列硅基、铝基和现代煤化工等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将为新能源的开发提供充足的消纳保障。这些项目将进一步促进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